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

重点关注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慢病患者人群

2022年12月14日09:22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重点关注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慢病患者人群

   当前,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慢性基础病患者是医疗服务的重点人群。在13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李燕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常务副院长周玉杰,北京儿童医院主任医师钱素云就社会关注给予了回应。

   记者:孕产妇如果感染新冠病毒会有什么症状?孕妇感染是否会影响胎儿?

   乔杰:从全国产科质控专家组汇总的国内情况和国际报道看,孕产妇感染新冠病毒之后,和普通人群比较接近,症状主要还是上呼吸道感染,重症的非常少,所以不用恐慌,病程也基本为5~7天。个例的重症主要和原有肝肾功能不好、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有关,这需要及时就诊。

   因为母体有胎盘这样一个非常好的保护屏障,所以几乎是不传染给胎儿的。但如果是产后,妈妈、宝宝在一起的话还是要注意隔离。

   记者:如果孕产妇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应该怎么办?

   乔杰:这种情况下,孕产妇可以做核酸检测或者居家抗原检测,但无论是不是新冠病毒感染,都可以采取多喝水、物理降温的措施,选择孕产妇可以用的中药来对症治疗。如果超过38.5摄氏度,可以选用对乙酰氨基酚治疗,这对孕产妇是相对安全的。要特别注意的是,选用退烧药要选用单一的药物,不要进行叠加。

   对孕产妇来说,特别需要注意监测体温、心率和血压,孕晚期的孕产妇还要关注胎动的监测。如果持续发热3天以上,用了退烧药没有好转,或者出现胎动消失、胸痛、腹痛等情况,要及时和助产机构联系就诊。

   记者:儿童感染新冠后有哪些表现?和成年人相似吗?如何有效帮助孩子抵御病毒侵袭?

   钱素云:儿童感染新冠病毒以后的表现和成人是相似的。主要表现为发烧、咳嗽、流鼻涕、鼻塞,这是大部分孩子的表现。还有一部分是不典型的症状,包括乏力、食欲不好、呕吐,甚至腹泻等。也有个别孩子会出现喘息、声音嘶哑等。但是儿童发烧的程度个体差异比较大,有的孩子会烧得比较高,但绝大部分孩子2~3天就会退烧,出现重症的概率非常低。

   记者:如果老人在家里出现了咳嗽发烧症状,判断是否可以在家用药的标准是什么?什么情况下需要就医?

   李燕明:对老年人要加强观察,比如基础心率、基础血压、呼吸频率、基础体温。如果有心肺疾病,要了解他基础的外周血氧饱和度。一旦感染,要观察这些基础数据的变化。另外,还要观察老年人的意识状态、精神状态、饮食、大小便情况等。

   如果出现以下情况需要考虑就医:第一,症状持续或者加重。第二,出现新的症状,比如胸痛、大小便失禁或者突然出现肢体不能运动等,或者出现嗜睡、不认人了等,这都是危险的信号。第三,基础疾病加重的。第四,基础疾病本身不太稳定的,有严重呼吸系统疾病的,有严重心脏基础疾病的,或者是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且没有接种过新冠疫苗的,需要格外重视。

   记者:冬天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有什么建议?

   周玉杰:由于天气寒冷,心血管收缩,急性心肌梗死、肺栓塞、主动脉夹层发生率都会增高,所以保暖非常重要,要合理膳食,戒烟限酒,保持适量运动。心态平衡更重要,恐惧、劳累、激动、饱餐,加上寒冷因素,都会诱发心血管疾病。居家的心血管病人要监测好血压,以降低心血管病的发生风险。

   记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如果确诊了新冠,居家治疗该注意什么?该如何评估是否需要去医院就诊?

   周玉杰:心血管疾病患者感染了新冠病毒也不必太担心,除了高烧以后多喝水可能影响心衰症状,目前尚未发现其他缓解肌肉酸痛的用药和心血管治疗药物之间的不良作用,所以大可不必焦虑。需要关注的是,长期服用心血管疾病防控药物的患者不要停药,停药可能诱发或者加重疾病。如果有持续性胸痛,还是到医院去,医院是24小时开放的。(记者 金振娅)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