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王晓晖在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坚持预防为主 积极消灭 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坚决筑牢不发生重特大火灾的安全防线

2022年12月13日07:47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坚决筑牢不发生重特大火灾的安全防线

  12月12日,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王晓晖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要求,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工作方针,做深做细做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坚决筑牢不发生重特大火灾的安全防线。

  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主持会议。王晓晖在讲话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各级各部门以及奋战在防灭火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聚焦思想引领、源头防控、能力提升和责任落实,深入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常态化治理,经受住了夏季持续晴热高温干旱天气的考验,充分展现了三年持续整治的成效。要总结运用好成功经验,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

  王晓晖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高度警醒,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使命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特别是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对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作出重大部署,最近党中央、国务院对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部署安排,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重要遵循。四川是林草资源大省,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意义重大。今冬明春全省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总体较常年偏高,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灭火工作不可有丝毫松劲懈怠和麻痹大意。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进一步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这根弦,未雨绸缪扎实做好打硬仗的思想准备和行动准备,确保不发生重大人为森林草原火灾,确保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

  王晓晖指出,要从严抓好源头管控,把“控发生”作为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目标,抓实隐患排查整治,有序实施可燃物清除和计划烧除,严禁严防违规用火,加强监测预警平台建设,提高监测预警水平,最大限度避免森林草原火灾发生。要优化资源力量布局投放,进一步推进防火通道、隔离带、消防水池、停机坪等基础设施建设,配齐配强灭火装备,完善常态化保障机制,加强应急力量建设,强化联防联训联扑,优化救援力量部署,持续提升防范应对的支撑保障能力。要切实提高科学扑救水平,持续优化完善应急预案,切实加强应急演练,科学开展灭火指挥,有序组织避险转移,实现高效救火与安全灭火有机统一。要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加强防灭火安全知识宣传普及,及时曝光违法违规用火案件,推动形成全民负责、全民参与、全民监督的良好局面。岁末年初是安全生产关键期,在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同时,要以系统观念统筹抓好安全防范各项工作,把安全生产作为重中之重,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好元旦春节各类活动安全管理,加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强化地灾防范治理,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王晓晖强调,统筹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安全防范各项工作,关键在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级应急委员会、安全生产委员会、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及其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有关部门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实抓细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加强部门间协作联动,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会上,攀枝花市、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

  会议开至各市(州)和有森林草原防灭火任务的县(市、区)。省领导李云泽、陈炜、田庆盈,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立东)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