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只咳嗽发烧算无症状吗?“阳”过一次还会再“阳”吗?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专家解答防疫热点问题

2022年12月13日09:42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只咳嗽发烧算无症状吗?“阳”过一次还会再“阳”吗?

  奥密克戎致病力在减弱,感染后大多表现为无症状或轻型。只咳嗽、发烧算无症状吗?“阳”过一次还会再“阳”吗?围绕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专家作出专业解答。

   问: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只是咳嗽、发烧,算无症状吗?

  答:阳性感染者若只是咳嗽、发烧,没有出现肺部感染,可归于轻型病例,但不算无症状。从当前全国病例数据看,感染奥密克戎后无症状和轻型大约占了90%以上。

  按照目前定义,无症状感染者指的是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呈阳性,无相关临床表现,如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且CT影像学无新冠肺炎影像学特征者。

  轻型患者可表现为中低度发热、咽干、咽痛、鼻塞、流涕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以及乏力、嗅(味)觉障碍等症状,但是没有肺炎表现。

   问:“阳”过一次还会再“阳”吗?多久可能发生二次感染?

  答:感染一次新冠病毒后,人体形成的免疫力会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但奥密克戎可能快速变异出新的亚分支,出现较强的免疫逃逸能力,康复者不能完全避免二次感染。

  不过,国外有统计数据显示,感染过奥密克戎,不管有无症状,3至6个月内二次感染的概率相当低,多数人在相当长时间内不会重复感染奥密克戎。

  对于个人来说,疫情期间最好的办法仍是落实好防护措施,包括戴口罩、注意手卫生、保持社交距离等,并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降低感染风险。

   问:重复感染会不会让症状更严重?

  答:目前没有定论认为重复感染会出现更严重的临床结果。从目前病例来看,即便个别患者在重复感染时出现症状加重的倾向,这一比例也非常低。奥密克戎病毒致病力在减弱,不论是第一次感染,还是再感染,发生重症的概率都很低。(新华社)

  / 同 步 新 闻 /

  心理医生教你度过公共卫生事件“应激期”

  明明没有确诊为何会头痛?压力大真的会加重病情吗?

  当身边有人确诊时,你是否陷入恐慌,开始不停测抗原、不停洗手,甚至窝在家中不敢出门?你是否会去刷各种有关疫情的信息以稳定自己的焦虑情绪?但你是否会发现,越刷越焦虑,甚至没确诊都出现了嗓子疼、头晕头痛等新冠症状?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九江院区(成都市心理健康中心)综合部主任、心理治疗师何宗岭博士对此进行了解答。

  问:当下,部分市民出现恐慌情绪,一旦发现周边有人确诊,就开始陷入恐慌,甚至不敢出门。这是出于怎样的心理?公众应如何正确面对?

  答:我们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做一些尝试,避免焦虑情绪蔓延。

  首先,尝试给自己做心理建设,没有人能够把风险降低到零。除了合理关注疫情相关信息外,学会聚焦当时当下,把精力分散到生活中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上,培养自己在生活中的效能感。

  其次,面对“爆炸式”的疫情信息,如果不进行筛选,当得到的信息太多,且相互矛盾时,就会产生困惑,影响自我效能感、增加焦虑。我们建议公众尽量通过官方途径了解最新的信息,谨慎看待未经证实的自媒体信息,学会信息筛选。

  问:压力大真的会加重病情吗?如果确诊了,如何让自己心态更放松一些?

  答:压力大确实会影响病情。

  首先,感染者要在这段时间内保持充足的睡眠,作息规律,避免晚上熬夜、白天补觉,让自己的生物钟被打乱。其次,要给自己做好心理建设,可以尝试采取呼吸训练、适当运动等进行放松。

  问:青年人作为家中的“主心骨”,难免会对家中的易感人群老人、小孩感到焦虑,建议此时他们该如何做好自我调节?

  答:青年人作为家中“主心骨”,可以尝试从两个方面来提供帮助。

  首先,青年人自己一定要稳定自己的情绪,因为焦虑情绪会传递。当你感到非常焦虑时,你的言行举止也会不自觉地表露出来,就会把这种情绪传递给家人,增加他们的焦虑感。

  此时我们要做好“稳定陪伴者”的角色——虽然心里非常重视,但情绪上要表现得更加稳定,让他们感觉到有信心应对当下的处境,信任感是一种力量,可以传递给家庭成员,帮助他们减少焦虑。

  其次,面对老年人信息滞后、不对称等问题,青年人也可以梳理一些科学、可靠的信息,给他们做科普,指导做好自我防护,让他们做到心中有数,也更踏实。

  问:有市民近期总感觉嗓子疼、头晕头痛,但多次测试抗原又是阴性。这是否是受焦虑情绪的影响?

  答:这种现象比较常见,我们称为“心身反应”,即心理的过程会反映到身体体验上。当一个人长时间过度紧张、休息不好,心理压力就会以躯体症状的形式表现出来,被称为“躯体性焦虑”反应。

  如果检查未发现问题,就需要考虑是否存在“躯体性焦虑”。这种情况我们不必太过紧张,建议做一些自我心理调试,保证充足的睡眠即能缓解。

  问:若市民有疫情心理方面的问题该怎么办?

  答:市民可以拨打96008成都市免费心理援助热线,获取专业心理医生的帮助。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章玲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