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师范大学创新推进“1+6”菜单式宣讲巡讲

2022年12月12日10:5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近日,四川师范大学党委认真落实上级要求,坚持结合实际、发挥优势、分层分级、精准落实四大原则,创新推进“1+6”菜单式宣讲巡讲工作,引导全校师生紧密结合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实际,深入学习贯彻,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统筹协调,精心组织科学有序推进。四川师范大学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将开展校内宣讲巡讲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方式和渠道。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强化全校“一盘棋”领导有力。学校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以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其他校领导为副组长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导小组,统筹指导校内宣讲巡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负责相关工作推动落实。二是制定工作方案,强化宣讲“科学化”保障有力。学校党委制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专门制定学校宣讲巡讲方案,设计“一个重中之重、两个根本依据、省情校情结合、八个深刻领会”的宣讲巡讲重点,安排集体备课、集中宣讲、督查总结三个工作阶段,设计校领导学校宣讲团集中宣讲,其他宣讲分团分众化宣讲的“校-院”两级联动模式,以“1+6”菜单式创新推进宣讲巡讲。三是设置专职联络,强化宣传“一体化”引导有力。为不折不扣落实上级有关安排部署,设置校内宣讲巡讲联络员,畅通校内信息报送渠道和工作机制,确保学校宣讲巡讲一线素材保鲜保活,统一组织策划宣传报道工作。

菜单式服务,分层分级精准全覆盖。四川师范大学成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6”宣讲巡讲团,以统分结合的形式开展宣讲巡讲,实现全覆盖、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宣讲巡讲。一是抓住一个“关键少数”,宣讲巡讲示范引领。以“校领导宣讲活动月”为抓手,校领导带头开展集中宣讲巡讲。11月15日,省委宣讲团高校分团成员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党委书记李正赤教授来校宣讲巡讲;11月18日,学校党委书记、学校宣讲团团长李向成面向本科生代表等作首场校内集中宣讲巡讲;11月23日,校长汪明义、学校宣讲团团长面向研究生代表等作第二场校内集中宣讲巡讲。其他校领导将于近期陆续开讲。二是发挥6支“分团力量”,宣讲巡讲覆盖全校。针对性组建“党员、干部宣讲分团”“专家宣讲分团”“统战宣讲分团”“思政课教师宣讲分团”“青年大学生宣讲分团”“五老宣讲分团”等6个类别宣讲分团,分别面向二级党组织及党支部,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党外人士,思政课,全校青年大学生开展专题宣讲巡讲。同时结合实习、校外合作单位提供微专题宣讲巡讲专项服务。三是“菜单式”宣讲巡讲增强服务力。借鉴上级宣讲模式,组建宣讲巡讲成员库,采取小专题呈现大主题方式,推出“菜单式”宣讲巡讲服务。全校200多位宣讲巡讲分团成员,针对不同宣讲巡讲对象,拟定具体宣讲巡讲题目,确定为校内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巡讲“菜单”予以公布,供学校各单位邀请或由宣讲分团统筹安排。截至目前,全校共开展校级层面集中宣讲巡讲3场,覆盖全校师生上千人。下一步,学校将持续推进校级集中宣讲巡讲和二级单位分众化“菜单式”宣讲巡讲走深走实。

注重成效,发挥优势学深悟透讲好。四川师范大学充分发挥师范院校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高质量推动宣讲巡讲工作。一是发挥集体备课优势,推广宣讲巡讲方法经验。11月18日,四川师范大学召开宣讲巡讲集体备课会,为各宣讲分团提供宣讲巡讲权威辅导读本、参考提纲及资料、有关课件等,要求各分团围绕宣讲巡讲重点内容进行深入研究,开展有针对性的集体备课,并结合宣讲对象特点,采用师生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和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宣讲巡讲办法,切实提高宣讲巡讲亲和力、感染力、说服力。二是发挥学校专业人才优势,深入开展宣讲巡讲活动。充分发挥省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四川省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团、省委宣讲团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宣讲分团中四川师范大学专家代表优势,开展校内宣讲巡讲。三是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专业优势,以理论研讨方式宣讲巡讲。学校宣讲巡讲团成员,积极参加四川文化教育高等研究院等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研讨会,深入研讨宣讲巡讲专题内容,学深悟透讲好,不断把四川师范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邓希雯、牟文婷)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