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召开工业经济和招商引资季度“赛马”推进会——

决战决胜 广安开足马力“冲刺”

2022年12月08日10:08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决战决胜 广安开足马力“冲刺”

  熔炼、压铸、表面处理、清洗检验……近日,在位于广安市前锋区工业园区的四川耀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经过一系列工序后,一批摩托车发动机气缸体走下生产线,等待整装打包发往重庆等地。

  “公司11月份的订单额已有1300万元,今年最后两个月的产值预计可以超过3000万元。”该公司综合管理部主任向文强说,接下来将全面投入生产,力争全年总产值突破1.5亿元。

  决战决胜,企业生产开足马力,政府也在轰响提速“引擎”。11月28日下午,广安召开工业经济和招商引资季度“赛马”推进会,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

  节奏更快

  既给推力,又加压力

  11月28日,在位于邻水县的四川绿投环保设备有限公司项目施工现场,数十位工人分散在综合办公楼以及主厂房的不同施工作业面,抢时间赶进度。“目前,主厂房主体钢结构已完成,综合办公楼1层主体完成,力争年底交付,预计明年一季度达到投产条件。”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郭维华说。

  据了解,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每年可生产各类垃圾处理成套设备150套以上,预计年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利税1800万元以上。

  持续加快建设进度的,还有去年开工的华蓥市电子信息产业园四期二标段项目。“项目B1栋基础已完工,现在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B2栋已全面完工,B3、B4栋也在加紧建设中。”近日,项目经理周牡丹在建设现场表示。

  在武胜县,重大粮食仓储物流项目建设进度已过半,计划12月底前完成厂房工程量的70%。

  今年来,广安按照“谋划储备一批、前期推进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建成投产一批”原则筛选确定100个省市重点项目、100个加快前期重点项目,形成重点项目“双百工程”。冲刺全年目标阶段,广安持续把抓发展落实到抓项目上。在重点项目“挂图作战”基础上,发挥行业领域12个推进组作用,“一项目一张图一专班”推进项目。

  “这是专家周六复核意见,请设计单位修改或提供相关资料。”近日,在前锋区三丰数智面料项目工作推进群内,前锋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发出一张表格,随后,该项目经理杨秀河回复道:“已经和设计单位沟通,今天就能回复过去。”

  广安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包永红表示,进入第四季度,推进机制运行高效,“我们所有重点项目都有专人专班调度推进,并实行‘周监测、月调度、季盘点’,定期还要会商分析项目推进进度,及时发现推进中的问题,实行清单台账管理,每月通报项目推进和投资运行情况。”

  除此之外,为有效推进项目落地,广安还优化目标绩效管理体系、加大“红黑榜”的考核作用,将省市重点项目绩效考核分值权重提升1倍。

  “每季度都会对项目推进和投资运行进行综合评价考核,考核排名首位的交流经验,排名末位检讨发言,连续两次检讨的在媒体公开曝光。”包永红介绍,“每季度召开的项目投资工作流动现场会,通过现场察看、汇报、点评,传导压力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

  系列措施取得了好效果。据统计,截至10月底,全市100个省市重点项目提前3个月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10月年度投资完成率125.6%、超时序进度42.3个百分点。在政策激励下,全市项目投资也逐月向好。

  步子更稳

  既给助力,又挖潜力

  “你们上次承诺的道路加宽进展如何了?”12月1日上午,广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民营经济科负责人梅才能拨通了岳池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杨绍涛的电话,督导该局在10月份全市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承诺办理事项。

  在10月份的广安市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广安高垭口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小林反映,连接厂房和国道的500米道路弯急路窄,大货车进出受限,希望交通部门对该路段进行拓宽取直。“请放心,这个问题我们来解决。”杨绍涛表示,要将该路段纳入农村公路升级需求管理台账,最快2023年1月可动工。这一“承诺”被当场列入督查清单。

  面对“追问”,杨绍涛表示,目前该路段升级改造工程前期工作已经完成,进入工程招标程序。

  广安市经信局总经济师唐刚介绍,9月以来,广安市每月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从重点产业、重点企业中筛选参会企业名单,企业畅所欲言,提问题短板、谈想法建议,市、县两级相关部门现场表态、解答。目前,已收集企业反映各类问题59个,办结28个。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也充分发挥作用。广安市广安区纪委监委上线“优化营商环境”举报系统,受理该区公职人员相关问题举报,市场主体扫二维码即可反映问题。武胜县纪检监察干部定期进企走访,帮助合武共建产业园的四川生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协调解决融资难题。岳池县纪委监委成立3个督查组,对惠企政策落实等工作开展监督。

  对外拓销路,对内挖潜力。广安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四季度以来,广安统筹抓好国庆、周末等假日消费、夜间消费,积极开展系列活动,促进消费加快回热。

  今年9月以来,广安对主城区重要广场、桥梁、高速出口、商业综合体等标志性楼宇进行了照明提升和亮化提质。广安吾悦广场负责人张代兵表示,“灯光秀”不仅点亮了城市,也带火了“夜经济”,平时客流量从每天1万人次增加到1.5万人次,周末更是达到2.3万人次。

  11月11日,广安举办了秋季惠民汽车补贴活动,消费者在参与活动的企业购车上牌后,可以享受诸多惠民补贴,3天带动销售额4600万元。此前一天,广安市总工会联手中国邮政广安分公司举办的“普惠服务全川行”活动广安站启动,也受到市民热烈欢迎。

  “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努力拼出全年好的成绩单。”12月1日召开的广安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突出项目驱动,做强产业支撑,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最大程度稳住经济基本盘,跑出广安现代化建设开局起步的快节奏和加速度。

□王林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涵予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