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安全生产,四川发力“三个度”

2022年12月06日15:0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发现问题,现场整改。连日来,四川省安委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检查第三组在泸州市泸县流滩坝水电站、县城截污干管一泵站等地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工作情况检查,很多企业直言“压力大”!

今年以来,这样的专项检查在四川随处可见。四川省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创新监管方式,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强化安全培训,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为全省拼经济搞建设提供安全保障。

抓实培训,提升安全生产“重视程度”

“多剖析事故发生的原因,多问问我们平时的工作是否真的做到位。”前不久,全省市县应急管理局长专题研讨班上,再次强调培训的目的在于让大家对安全生产工作更加重视。

遂宁市大英县应急管理局近日召开的赋予镇县级行政权力事项工作培训会上,明确聚焦一个主题:推进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与会者被要求不准念文件,立案登记、调查通知书、现场检查记录、证据材料收集等文件材料成为会议材料,讲究“实用”。

在成都市,应急管理局在培训现场营造出体验式、沉浸式氛围。参训学员站在巨大内浮顶储罐前,安全专家现场提问遇到危险该如何处置?“专业和非专业一眼就能看出来。”安全专家称,安全生产容不得半点马虎,培训就是一趟“实操”课。

科技赋能,探索监管新模式“多元维度”

“温度正常、压力正常、液位正常……”在广元市苍溪县,当地应急管理局危化股干部通过苍溪县应急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对吉通能源安全生产状况进行线上检查。

“企业化工生产过程中温度、压力、流量及物料等工艺参数实时传送,精准掌握安全生产状况。”苍溪县相关负责人称,科技化、信息化赋能,实现检查监督“少跑路”的同时,也让安全隐患“无处藏身”。目前,该县通过系统已实现38家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企业实行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管理,并将17家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企业纳入到广元市清单制管理信息化平台管理。

自贡也尝到了科技助力安全监管的“甜头”。该市上线的“有限空间在线监测系统”通过强化互联网+安全生产技术的应用,在富顺县试点以来,2个月完成了20户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工作。

今年以来,四川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创新监管方式,以科技赋能助力全省应急管理工作。截至目前,使用“互联网+执法”系统执法检查17701家次,出具文书84898份,立案3068起,发现隐患的能力和规范化办案的水平明显提升。

毫不松懈,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落实力度”

今年,四川紧盯城镇燃气、危化品等25个行业领域,分宣传动员、实行“四查”(企业自查、属地综合检查、异地交叉检查、省级综合督查)、问题整改、开展“回头看”、总结提高5个阶段开展整治,截至目前,四川累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52万余个,排查整治问题隐患74万余项,立案2.3万起,行政处罚2.6亿余元。

由厅领导带队、全覆盖、不留死角,是四川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标准配置”和“基本要求”。据悉,今年以来,四川省创新检查督导举措,检查采取“启动会+现场执法+总结反馈会”“企业主要负责人+现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人员”“执法+专家”的“三位一体”执法模式进行。

在市(州)间随机组队开展交叉检查是为了“不走过场”。“避免属地对某些隐患视而不见。”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说除开展交叉检查外,各地也纷纷结合实际对企业进行“精准把脉”。

凉山州金阳县住建局、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开展液化石油气罐(瓶)和甲醇等醇基燃料专项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对各餐馆、学校和企业食堂液化石油气、甲醇等醇基燃料的使用和存储以及燃气灶具、输气管道质量、维护保养等安全情况进行逐一排查。

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安委办牵头,应急管理部门联合行业监管部门、网格监管部门成立5个专项督查小组,采取“突击检查+随机抽查”方式,对园区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企业和在建项目开展全覆盖督查,重点检查企业健全有限空间安全管理制度、全面开展风险辨识和隐患治理等内容。

带着“显微镜”查找隐患,用“放大镜”排查问题。一场场紧张的执法行动正在各地进行,从严从重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四川正积极以有力举措筑牢安全生产红线。(朱虹、林楠)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