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首次 成都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者培育“V光”计划

2022年12月06日08:18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首次 成都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者培育“V光”计划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

  成都市社会组织社区和社工人才服务中心(简称“三社中心”)主办的“V光”计划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项目也于近期结束公示期。其中一部分参赛项目,来自三社中心组织的“V光”计划首批志愿服务工作者培训班的学员。这是四川省首次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者培育工作。

  志愿服务工作者是一个专门性的工作岗位

  联合国将志愿者定义为:自愿进行社会公共利益服务而不获取任何利益、金钱、名利的活动者。指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能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而不获取报酬,奉献个人时间和助人为乐行动的人。

  “但志愿服务工作者不一样。”成都市志愿服务支持中心负责人杜灿灿解释说,志愿服务工作者,是一个专门性的工作岗位。工作内容包括开展志愿服务方面的研究、志愿者的动员与培育、孵化和挖掘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开发志愿活动、制定相应标准,甚至是推动志愿服务方面的立法等工作。

  杜灿灿举例说,假如某地发生地震,大批志愿者涌入灾区,除了当地政府相关部门有官方工作人员协调组织外,还应该有专门管理志愿者的人,负责报到、登记、培训管理、工作开展,甚至是后期的表彰活动。这就应该是志愿服务工作者的职责。

  根据成都志愿者网显示,目前成都市注册志愿者总数约292.7万余人,注册志愿队伍总数约2.8万余支。推动志愿服务从注册数量提升阶段向高质量服务供给阶段转型,积极推动居民群众通过志愿服务参与社会治理,在成都市民政局、中共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的指导下,成都市社会组织社区和社工人才服务中心与成都市志愿服务支持中心联合发起的志愿服务人才“V光”计划正式启动。

  “V光”计划首批学员接受培训

  计划将持续近一年时间,通过主题培训、探讨交流、陪伴督导、专项支持等方式,针对50名来自社工机构、基金会、社区等多元化单位的志愿服务组织者、管理者进行深度培养,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促进志愿服务活动管理组织科学高效,志愿服务发展实现规范化、品牌化。

  杜灿灿介绍说,本次“V光”计划志愿服务工作者主题培训,数百人报名、符合报名条件的143人,最终,确定录取50名学员进入首批培训班。目前,学员已经完成理论培训,进入实践学习阶段。

  学员冷艾芸从2018年起从事儿童志愿服务工作,组织过大大小小数百场志愿服务活动,自认为对志愿服务从组织到执行都很熟悉了,但在培训班上,她感受到对于专业志愿服务工作者来说,专业化、规范化和持续性,都需要不断地完善和精进。

  “V光”计划,除了培训志愿服务工作者,还致力于梳理形成志愿服务工作者能力结构模型,明确作为志愿服务工作者,应该具备哪些工作能力,同时,推动志愿服务工作者考核认证。“(认证)是给从事志愿服务工作的人的正名,赋予一个被公众知晓和认同的身份, 也是对其工作的认可。”杜灿灿说,其次,推动考核认证,也能吸引更多专业从业者,对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形式多元化和专业化,有积极作用。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