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彭州建设多功能站点——

为货车司机提供便利服务

本报记者 王明峰
2022年12月06日07: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经过两天的长途奔波,甘肃货车司机李红维终于将18吨苹果安全交给了四川(雨润)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的货主。李红维长长地舒了一口气,马上给“暖心之家”彭州市蔬心驿站的站长胡平发了一个微信:“胡站长,还有没有床位?”得到“有,欢迎入住!”的答复后,李红维把货车停放在蔬心驿站对面的停车场,然后赶到蔬心驿站办理了入住手续,免费洗澡洗衣服,舒舒服服睡了一觉。“每天差不多就花70元吧,就能吃口热乎饭、喝口温开水、洗个热水澡、停个放心车、睡个舒适觉、穿身干净衣,再跟大家聊聊天,性价比真的太高了。”像李师傅这样的“忠实粉丝”是真心感受到了来自“暖心之家”的温暖。

  “暖心之家”彭州市蔬心驿站位于濛阳街道物流大道西段59号,秉承“党旗领航·暖心归家”的建设理念,按照“经济实用、布局合理、节能环保、整洁美观”的原则,从净衣、饱食、安住、畅行、怡情、理政、乐业、风物8个维度进行功能设计,致力于服务来往四川(雨润)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的农副产品货运司机群体。蔬心驿站共三层楼,总面积1223平方米。一楼为综合服务区,集党群服务、放心政务、静心浴室、省心洗衣、开心厨房等服务功能,连接周边共享食堂、维修保养、暖心超市等服务资源46项。二、三楼为安心住宿区,提供房间31个、暖心床位45张,配套提供车位173个。

  据胡平介绍,自今年5月蔬心驿站开业以来已经服务货车司机5000余人次。只要在四川省货车司机党建“蜀道畅”微信小程序登录注册的司机师傅都可以享受选择相关的各种服务,同时还可以参与线上线下活动,用积分来兑换物品和服务。来自山东的王师傅、大连的周师傅一来就住好几天,因为他们也要等货源。看到驿站的工作人员忙不过来,有的货车司机主动帮忙打扫卫生、收拾物品,真正地把蔬心驿站当作自己“在路上”的一个家了,时不时还给工作人员带一些小礼物,担心工作人员拒绝,都是办好退房手续后,扔下礼物就走,用贵州的王师傅的话说:“大家相处得就像一家人。”

  类似这样的“暖心之家”,彭州市已经建成4个,分别服务于园区、公路干线等,前期经过高质量的调研,“暖心之家”在功能设置上,全部满足了党务、政务、事务、服务的基本需求,同时也根据司机群体需求设置了个性化的服务。在经营模式上,彭州市突出公益属性、遵循市场逻辑,以蔬心驿站为代表,面向货车司机提供免费、低偿、平价等公益性服务31项,面向其他群体提供停车、购物等市场价服务17项,形成“市场为主、补贴为辅、多元参与”的运营模式,实现收支平衡、略有盈余的良性循环。


  《 人民日报 》( 2022年12月06日 13 版)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