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体教融合 让学生拥有“健康的身、聪明的脑、温暖的心”

2022年12月02日17:3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天府四中的学生们在进行足球比赛。受访者供图

        眼下,2022卡塔尔世界杯激战正酣,而四川成都天府四中的“足球热”也像被添了一把火。教室外的走廊,充斥着赛事相关的热议;绿茵场上,伴随着“学生小将”一次次精彩的闪躲、射门,观赛区不时爆发出阵阵欢呼。望着这一幕幕,天府四中校长张显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作为四川省中小学正高级教师、成都市特级教师,他谈道:“体育,对于育人具有重要价值,也能让学生们拥有‘健康的身、聪明的脑、温暖的心’。”

  “体育,是很好的生命教育”

  今年3月,张显国在四川省体教融合游泳项目“三四五线”后备人才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说了这样一句话:“推进天府四中体教融合纵深发展,让学生在运动中强健身心、锤炼人格、感受快乐、充满活力,才能真正让每个生命自由生长。”

  “为了生命的自由生长”这一育人目标,早在张显国步入教育行业之初就已萌芽。39岁那年,带着这一教育观,张显国来到四川天府新区,出任天府四中校长,执掌天府第四中学教育集团。

  近年来,随着国家体育教学改革事业的不断推进,张显国逐渐意识到,教育源于生命,循于生命,达于生命。“长期以来,很多学校把体育定位为‘身体教育’,忽视了体育在学生成长中的重要作用。我们认为,体育不仅是‘身体教育’,更是生命教育。”在张显国看来,体育能够强化生存技能,塑造强健体魄,磨练精神与意志,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如今,在天府四中,每天一节体育课已是常态。从特色体育大课间到体育锻炼一小时,从开设击剑、武术、棒球、篮球、排球等40余项体育课程,再到大力发展游泳课程,推进游泳项目特色发展......场馆内、球场上、碧水池中,一个个青春活泼的生命,在追逐中成长。

  让学校的体教融合之路走得更广

天府四中游泳场馆,也是四川游泳项目体教融合“三四五线”后备人才战略共建基地。受访者供图

  外划、内划、前伸、收腿、翻脚、蹬水……小选手们以矫健的身姿在碧波中前进。

  这是天府四中首届“卓越杯”游泳比赛的现场。“从今年开始,我们以‘卓越杯’单项体育赛事为辐射,陆续开展了游泳、足球、排球、篮球等专项赛事,做到了全年赛事全覆盖。”张显国介绍。

  “卓越杯”品牌赛事的创建,只是该校打造立体化体育竞赛平台的其中一环。自2018年建校以来,天府四中每学年的体育节在全校营造起“生生参与、师生共健”的运动氛围。自2021年伊始,四川天府新区在全国首创“体育教师共享中心”,首批吸纳148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优秀退役运动员和体育教师入驻。受益于共享中心强大的师资力量,天府四中STEAM教育学院的发展也步入了快车道。与此同时,天府四中还以学校STEAM教育学院为平台,打造STEAM教育学院专项运动队,开发专项化训练体系,打造起冠军“蓄水池”。

  张显国说,学校还深度参与了省级课题《基于学生体育核心素养提升的区域初中“3+2+2”模式的研究》,自主申报区级教育综改课题《基于“3+2+2”的体育课程大单元教学体系构建与实践研究》,以体育科研带动学校体育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发展。

  “在不断的进步中感受成长和生命的意义”

  2021年四川天府新区第七届“天府杯”中小学比赛上,来自天府四中的28名游泳健儿斩获12金10银8铜。其奖牌总数在彼时一众参赛学校中,位列第一。

  谈起学生取得的佳绩,张显国颇为自豪。短短4年时间,该校的运动健儿们就已斩获国家、省、市、区级体育竞赛一等奖60余项,篮球、田径、羽毛球、武术等代表队也在各大赛事崭露头角。

  “当孩子们走出教室,在不同的竞技体育中体会竞争、合作,在千变万化的赛场上感受成功、失败,才能在不断的进步中感受成长和生命的意义。”张显国谈道。

张显国和学生们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4年前,学生李锐(化名)来到天府四中。一场篮球联赛,让他意外找到了自己的热爱。今年中考,李锐拿下体育考试满分,文化成绩也位列年级第一。今年10月,学生林照(化名)在成都市青少年游泳锦标赛斩获50米蝶泳金牌,并带领接力队包揽了4X100米自由泳、4X100米混合泳两个团体冠军,被授予“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游泳并没有耽误我的学习。相反,它们相辅相成,携手共进。”林照说,游泳让他找准了努力的方向,促使他不断超越自己。

  发扬体育精神,让生命自由生长,张显国多年践行的生命教育理念,宛如一道清泉,滋养丰盈着天府四中的莘莘学子,开出向阳之花。“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我们在新时代更应回归教育本真。重视体育对于育人的重要价值,要将体育与教育有机融合,营造‘体教融合’的育人场域,着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张显国坚定地说。(李佩蔺)

(责编:彭茜、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