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刘少文:保障发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全力做好电力保供工作

2022年12月02日20:2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今年夏天,四川遭遇大范围长时间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51%,主要江河来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二到五成。为保障发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全力做好电力保供工作,有一群来自大唐甘孜水电公司的水电人在背后默默付出,而刘少文就是其中一员。

刘少文是一名帅气的85后青年党员,来自于河南,毕业于华北水利水电学院,自2009年到现在,已经参加工作13个年头了,目前在大唐甘孜水电公司运维部,承担运行管理工作。

“如果水电站是一辆汽车,那么我们就是驾驶员,把人员安全送达到目的地就是我们的任务。”在刘少文看来,运行管理工作是发电企业安全生产的一部分,任务就是保证所有发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把电发出来送到电网,为电网提供清洁的电力。

“有一次,一个设备因为接线松动发出异常信号,为解决问题,在夜间发电机组停机后,我们到现场去检查,一直从凌晨2点钟忙到凌晨4点钟才把问题处理掉。然而,这只是我们高温保供工作的一个缩影,类似的工作还有很多,通宵加班更是一种常态。”面对今年夏季全省持续大范围高温天气,电网用电形势异常紧张,水电供电能力严重不足的情况,大唐甘孜水电公司全体员工都投身于这场保障电力供应攻坚战中。

期间,刘少文积极组织开展流域梯级联合调度和经济运行工作,做好流域水情预测,与上游电站紧密配合开展联合调度,申请夜间停机蓄水和白天顶峰发电,控制电站在低水位之间调整重复利用库容,提高水能利用率,最大限度满足电网调峰调频需求;组织部门人员每日开展运行与维护各专业的联合巡检,对重点部位进行红外成像测温,加强碳刷等消耗部件的测量和风机滤网等辅机的维护,与制造厂家深度沟通优化运行参数,保障机组的可靠运行。

此外,高温保供电期间,面对疫情反复的局面,刘少文紧急召开会议组织部门人员迅速响应,召集休假人员返岗,集控值班人员集中管控,迅速落实了管控期间的备值备班方案,保障了正常生产秩序。

“对于我个人来说,就是要履行好党员的义务和责任,保障公司安全生产,为社会提供清洁电力。”在刘少文看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央企员工,就得要时刻以“敢为人先、吃苦在前”的先锋模范标准要求自己。他是这样想的,也是如此行动的。(赵祖乐、王凡、侯杰)

(责编:彭茜、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