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王相烜:从安全监测到水上救援 用责任担当守护安全“生命线”

2022年12月02日19:5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工作经验的老水电人,从长河坝、黄金坪两个电站建设之初,王相烜便全程参与。如今,作为大唐甘孜水电公司水工部负责人的他主要负责整个大坝的安全监测、安全管理、库区漂浮物清理、船只运维管理等工作。

今年9月5日,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地震发生后,了解到灾区水上救援工作困难,大唐甘孜水电公司立即派出6名水上救援人员和1艇冲锋舟,组成“中国大唐水上救援队”开展水上救援工作。作为一名党员,王相烜主动请缨参加救援队。

“当时公司号召大家踊跃报名,我作为管理船只队伍的负责人,就主动请缨,带领我们船只队伍这几名老党员一起奔赴现场,开展救援工作。”据王相烜回忆, 9月6日下午,“中国大唐水上救援队”便全员到达地震现场开展救援工作,并在黄金救援的72小时内,转运被困群众及救援人员近200人,直至9月13日,累计转运近400人。

“让我最感动的是我们的老船长杨德明老师傅,在开展转运工作的第4天,他突发肠炎,但却坚持不下一线,只是在帐篷里睡了一个多小时,便又马上投入到转运工作中,一直到救援队完成所有救援任务。”王相烜回忆说。

在王相烜看来,地震发生以后,能实实在在为受灾地区做点事情,他感觉到很欣慰、很自豪。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灾害面前就应该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央企员工,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彰显央企担当,为地方灾害应急贡献一份力量。

据了解,参加工作以来,王相烜先后参与了黄河公伯峡、黄河积石峡、大渡河长河坝、大渡河黄金坪水电站等大型水电工程的施工管理和建设运行管理工作,其中公伯峡水电站大坝工程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 此外,入职四川大唐国际甘孜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以来,他还多次荣获公司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电力安全生产先进个人,9.5泸定地震抗震救灾模范等殊荣。(赵祖乐、王凡、侯杰)

(责编:彭茜、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