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急难愁盼 | 环境问题突出 四川阆中: 加强巡查监管 惩处违法人员

2022年11月30日15:2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1月30日电 (王洪江)近日,有市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四川省南充阆中市七里街道黄土坡片区长期以来环境问题突出,包括断头路破烂不堪、尘土飞扬,污泥处理厂排放烟气有刺鼻异味等,希望政府切实解决。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友留言截图。

留言中,该网友称,在七里街道黄土坡片区,主要存在的环境问题有以下几个:

一、每天不论早中晚,都有人焚烧秸秆、垃圾,烟雾弥漫,空气呛人;同时,阆中市人民医院七里院区周围也是秸秆焚烧重灾区。

二、区域内有多条断头路,尤其以南池路最为突出,这条七百多米长的断头路已经停工六七年,导致区域内道路破烂不堪,尘土飞扬。

三、区域内去年新建的阆中市污泥处理厂,排放的烟气有刺鼻异味,环保部门虽已介入,但未见明显成效。

该网友表示,生态环保,是国之大计,关系国家长远未来,关系人民生命健康,希望政府能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尽快彻底解决黄土坡片区的环境问题,保障人民生命健康,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收到网友留言后,四川省阆中市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立即认真开展调查核实,并对网友反映的问题一一回复。

当地相关部门回复截图。 

对于有人焚烧秸秆、焚烧垃圾等问题,该局表示,近年来,阆中市针对焚烧现象专门成立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领导小组,通过强化政策法规宣传、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加大人员惩戒力度等一系列举措,并多次深入田间地头、一线办公,推进问题整改,焚烧现象得到了一定遏制。但在禁烧巡查空档期,仍有部分群众偷偷焚烧秸秆、垃圾。而七里街道办、农业农村局多次组织专人到现场进行调查核实,确实存在秸秆焚烧等现象。下一步,七里街道办将联合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农业农村等部门,一是加强宣传,到附近小区楼栋、田间地头再次宣讲生态环保相关政策法规以及秸秆综合利用政策措施,循环播放相关宣传和惩戒音频视频。二是强化举措落实“三包”机制(乡镇领导包村,村社干部包农户,农户包田块),组建巡查队伍,对露天焚烧秸秆、垃圾行为进行劝诫,对确不听劝阻或屡教不改者依法进行处罚;鼓励农户大力开展农作物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利用,提升阆中市秸秆资源化利用水平,避免秸秆露天焚烧。今后,阆中市将持续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宣讲、加强秸秆焚烧日常巡查监管、严格违法人员惩处惩罚,切实筑牢生态环境保护防线,营造生态环境良好氛围。

关于断头路破烂不堪、尘土飞扬的问题,该局回复称,阆中市已将七里片区南池路、御江路、长安东路,三台东路等多条市政“断头路”纳入阆中城市新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统筹实施,按照轻重缓急原则,计划分批次在“十四五”期间逐步完成建设。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前期手续办理审批工作,整体有序推进。针对扬尘问题,综执局已加大对该路段洒水频次,最大限度减少扬尘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

同时,阆中市高度重视黄土坡废品收购站与木材加工作坊环保问题,市商经局已于今年5月份印发了《阆中市黄土坡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措施和整改目标。阆中市已规划在七里工业园区内建设再生资源集散中心,目前该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一旦再生资源集散中心建成,将从根本上解决黄土坡废品收购站的环保问题。

此外,关于阆中市污泥处理厂排放的烟气有刺鼻异味的问题,该局表示,为了切实解决污泥处置项目存在的实际问题,今年5月,南充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召开了污泥规范化处置工作推进会,听取了阆中污泥处置情况,研究讨论了阆中市污泥处理项目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四川省环科院相关专家对该公司污泥处置不规范问题和如何整改也提出了具体建议及措施,要求阆中市污泥处置项目要严格落实污泥规范化处置的主体责任,提出科学的解决方案并尽快组织实施,切实提升污泥安全处置能力。自6月以来,该企业按照技术专家的指导和要求进行了整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其生产设备仍然存在问题。就污泥处置项目,阆中市正在通过法律程序与供应商解决设备不合格的问题。同时,阆中市正在跟踪督促污泥处理厂的建设和运行,确保达到国家规范要求,从根本上解决该问题。

对于政府的回复,该网友留言表示满意,评价称:“回复细致专业。”

(责编:章华维、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