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查获果子狸等野生动物3万余只(条)!四川南充警方侦破一起非法捕猎和销售野生动物案

2022年11月29日09:19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查获果子狸等野生动物3万余只(条)!四川南充警方侦破一起非法捕猎和销售野生动物案

  近日,四川南充市公安局高坪区分局成功侦破一起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陆生野生动物系列案。11月28日,封面新闻记者从高坪区分局获悉,该案已抓获非法狩猎犯罪嫌疑人20余名、非法收购商10余人,查获涉案果子狸、乌梢蛇、中华蟾蜍、菜花蛇、野猪、豪猪等野生动物3万余只(条)。

  2021年,高坪区分局民警在辖区查获了一起非法捕捉和收购野生中华蟾蜍的案件。侦办该案件的过程中,民警发现这是一起案中案,犯罪嫌疑人冯某只是这条非法猎捕出售野生动物犯罪“黑产链”中最为底层的一环。

  为彻底摧毁该犯罪团伙,高坪区分局报省、市上级公安机关,经省公安厅同意,由南充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牵头,成立了专案组展开调查。

  根据掌握的信息,民警对南充及周边地区一些水产经营店和特色餐饮店进行走访调查。在广安市岳池县暗访时,该县市民林某经常骑摩托车走村串户收购“水产品”,且家中有一间神秘屋子常年紧闭,偶尔凌晨悄悄将装有东西的麻袋运走,其妻子李某主要经营家里的水产店。林某夫妇具有从事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的重大嫌疑。

  民警以此为切入点继续展开调查,发现林某夫妇平时利用送水产品的机会,向周边一些乡村农家乐和“行业人员”非法销售乌梢蛇、野猪、菜花蛇等野生动物。

  线索逐渐浮出水面。为加快案件侦办速度,专案民警凌晨蹲守,通宵对海量水产品交易信息、收售野生动物信息进行分析……随着案件进一步推进,专案组陆续锁定了暗中从事非法收购、运输、出售陆生野生动物的犯罪嫌疑人。

  “收网”时机到。今年10月底,专案民警得知犯罪嫌疑人将交易一批中华蟾蜍、乌梢蛇等可食用的野生动物,重庆、广安、南充、成都四地专案民警同时出击,现场将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的犯罪嫌疑人挡获。

  审讯过程中,30余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了犯罪行为。据专案组民警介绍,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将对未到案的犯罪嫌疑人进行网上追逃。(杨波 封面新闻记者 赵紫君)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