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四川省进一步规范河道砂石管理

采砂河道修复将作为下年度采砂许可的重要依据

2022年11月27日07:53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采砂河道修复将作为下年度采砂许可的重要依据

  ●采砂单位或个人采砂完成后应对采砂河道进行平整修复,相关核验结果将作为实施下年度采砂许可的重要依据

  ●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建立相关追责制度,探索推行河道采砂生态修复履约保证金制度

  水利厅、交通运输厅日前联合印发《四川省进一步规范河道砂石管理的意见》,进一步规范我省河道采砂和疏浚砂管理。《意见》规定,主汛期(每年6月1日—8月31日)、河道达到或超过警戒水位时及依法禁止采砂的其他时段禁止河道采砂。

  相比2015年10月起施行的《四川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新规特别增加和强调了“强化场地修复”相关内容。《意见》明确,采砂单位或个人应按照法律法规及年度实施方案的规定,采砂完成后对采砂河道进行平整修复,恢复河道岸线生态功能。在采砂河道修复过程中,县级以上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对平整修复完成情况组织开展核验,涉及通航河道的,会同当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进行核验;涉及鱼类重要产卵场、越冬场、索饵场、洄游通道的,会同当地农业农村部门进行核验。

  《意见》明确,采砂河道修复的核验结果将作为实施下年度采砂许可的重要依据;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建立平整修复生态责任追究制度,探索推行河道采砂生态修复履约保证金制度。

  《意见》指出,河道清淤疏浚、航道维护性疏浚以及水利、水电、航电、电航、航道整治、市政等涉水工程,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开采砂石,需上岸综合利用的,均需要纳入疏浚砂综合利用管理。(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明亮)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