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勉励自贡青少年:做一名阅读的“小明星”

2022年11月27日10:52 |
小字号

“我是儿童文学作家,所以我特别关注青少年阅读,阅读要从孩子抓起,希望每一位中小学生都能喜欢阅读、爱上阅读,成为阅读的‘小明星’。”11月25日,“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走进自贡,向盐都青少年分享他与动物的故事、写作的故事,一同领略阅读的力量。

“细节决定成败,你们在写作时要注重细节的铺展。好的细节会让作品更加生动。”当天下午,在汇东实验学校(南湖校区),沈石溪向学生传授多年创作积累下来的写作技巧和经验,“写作还要让‘两双翅膀’同时振动。一双翅膀是积累的生活经验,另一双翅膀是丰富的想象力。”

沈石溪不愧是讲故事的“高手”,面对800多名热情的孩子们,他通过讲述自己在西双版纳与大象、蟒蛇等动物“打交道”的往事,一下子就吸引了孩子的注意力,认真听起故事来。

他的讲座由一个个故事组成,趣味十足,语言表达生动形象、幽默诙谐,不仅让会场内的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还吸引了4000多名读者线上观看。“我以前就读过沈石溪老师的《最后一头战象》了。没想到今天还能得到有他签名的《海豚之歌》,真的很开心。我要认真读它,还要好好保存它。”领到《海豚之歌》签名本的学生李煜祺开心地告诉记者。

当晚,因为沈石溪的到来,让新华文轩自贡书城内的小读者们沸腾了!据统计,当天一共销售了1600余册沈石溪的书籍,有的小读者甚至一口气就抱走了30本。因为小读者们的热情,原定于当晚20时结束的见面会活动,延长了一个多小时。

活动中,沈石溪向在场的小读者分享了许多他的创作经验以及创作历程中的趣事,介绍了他眼中的动物世界是怎么样的。在沈石溪看来,动物不仅仅是人类的朋友,有时候还是人类的老师。人类的许多生存技能、发明创造都是向动物学习而获得的。

12岁的翁婧瑶是沈石溪的“铁杆粉丝”,家里已经有20多本沈石溪的书籍。“我很喜欢沈爷爷书里的动物,他笔下的动物让我惊喜、让我感叹,看他书时会很有画面感。” 和翁婧瑶一样,塘坎上小学的钟梓菲也非常喜欢沈石溪的动物小说,在签售队伍里,她抱着四五本刚刚买的作品,耐心地等着沈石溪为自己签名。

一位小读者家长认为,动物没有语言,也没有为常人所明了的表达方式,但沈石溪通过对其行为的描写,将一个个关于亲情、爱情、勇敢、智慧的故事娓娓道来,让孩子们得以了解到人生的各种色彩。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苗,走进学校就像栽进了土壤里,引导他们阅读优秀书籍就像给他们浇灌上了‘定根水’,从此之后他们的根就会紧扎在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土壤里、全人类先进文化的土壤里,汲取养分、茁壮成长。”沈石溪分享了自己对青少年阅读的体会。“青少年是全民阅读的生力军和重头戏,天府书展自贡分展场通过举办丰富的阅读活动,把青少年吸引到书城中来,让他们爱上阅读,为自贡全民阅读作出新的贡献。

同时,沈石溪还勉励自贡青少年多读书、读好书,争做阅读的“小明星”。他坦言:“阅读是我们一生最忠实的朋友,如果我们从小爱阅读、爱书籍,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那么书籍将会伴随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克服各种困难,在人生的历程中助我们一臂之力。”

据了解,11月25日天府书展开幕这天,新华文轩自贡书城的销售量,在全省书城级门店中位列第一,这个数据也显示出自贡是一座满溢书香的城市,有着一大批热爱阅读的市民。(自贡网记者 周姝)

来源:自贡网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