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走访生产一线,发现解决问题——

助生物医药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26日08:40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助生物医药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一线主角】

  四川岳池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蒋俊

  一面操作台、一身白大褂,科研人员手持烧杯和滴管,聚精会神地测试试剂。透过玻璃幕墙,四川岳池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蒋俊默默注视着工艺安全评估实验室内的情况……11月23日,记者来到广安市岳池县医药孵化中心时,看到这样一幕。

  “今天既是宣讲,也是走访企业,发现和解决问题。”蒋俊开门见山,“我们现在所在的这栋研发楼里,集聚了岳池县生物医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汇聚了园区的‘最强大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蒋俊说,“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们对生物医药产业信心十足,将紧紧围绕产业链强链、延链,不断做优做强生物医药产业能级,加快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企业解决人才招引难题

  8时55分,记者跟随蒋俊来到距岳池县医药孵化中心约300米的四川仁安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会议室内,蒋俊打开提前准备好的“学习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要点”PPT,拿起遥控笔,对公司10多名党员骨干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并现场回答大家的提问。

  从2013年一期项目签约后,仁安药业已在岳池连续4次追加投资,预计总投资60亿元,分五期建设占地1500亩的高端原料药生产基地。岳池经开区是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双飞地”产业园中的生产基地。今年6月,位于岳池经开区的岳池朝阳化工园区被认定为省级化工园区,这是全省23个化工园区中唯一专门做医药的园区。“获批后,西南片区包括沿海的30余家医药企业密集来这里考察,目前已新签约7家医药企业。”蒋俊说。

  “现在,我们已由‘招商’,转向‘选商’。”蒋俊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生物医药产业迎来发展好时机。未来,我们将继续抢抓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出台等重大机遇,不断壮大生物医药产业体系,推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在蒋俊看来,原料药是医药的“芯片”,人才是医药的“动能”。走访企业的前一天,一则来自四川新青阳制药有限公司的人才用工需求信息让蒋俊记在心上。告别仁安药业,蒋俊直奔新青阳制药公司。刚走进该公司,蒋俊立即询问具体情况。新青阳制药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公司已进入试生产阶段,急需电气方面专业性强、有实际工作经验的人才,但目前来应聘的人才还缺乏。”

  蒋俊掏出手机,拨通两个电话,现场为企业解决难题。放下电话,他告诉上述负责人:“我已对接县里的输变电产业发展专班,他们很快就会把有丰富经验的电气方面人才推荐过来。”

  蒋俊认为,在医药行业,人才是核心力量,“我们正出台各种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的人才到园区。”

  挂图作战推进建设进度

  从新青阳制药公司出来,已近11时,蒋俊驾车前往正在建设的广安爱斯特药业有限公司项目施工现场。敲门,蒋俊踏进项目指挥部办公室。该公司副总经理任凯正在组织开会,研究下周生产设备进场安装等事宜。

  “蒋书记来了,怎么不提前打声招呼?”任凯起身,并叮嘱同事们继续讨论。蒋俊说:“我过来看看项目进展情况。你们忙你们的,不用管我,我自己走走看看。”

  一周前,蒋俊来这里时,任凯曾告诉他,11月24日,在建的11栋建筑将全部封顶。所以,23日这天,蒋俊特意过来看看,封顶目标能否如期实现。

  项目指挥部会议室墙上张贴着一张“挂图作战项目进度计划表”,清晰标注了11栋建筑的“时间表”“任务图”。蒋俊用手机拍下这张计划表,然后戴上安全帽朝工地走去。

  一边对照手机上的计划表,一边逐栋“验进度”,蒋俊一人在工地上足足逛了30分钟。“验收”结果也令人欣慰,任凯承诺的11月24日封顶的11栋建筑,已于22日全部封顶。

  “最近这一两个月,你们的进度很快。”蒋俊对任凯说。

  “进入四季度,公司通过增加工人、增加班次、改进施工技术,把受疫情和极端高温天气影响耽误的工期抢了回来。”任凯说。

  和任凯道别前,600米外的四川泰恩康制药有限公司项目现场传来礼炮声。当天,是该项目生产车间大楼封顶的日子。蒋俊随即拨通该公司负责人的电话,表示祝贺。

  11时47分回到办公室,不久蒋俊的手机铃声又响起。来电的是岳池县一名在外创业的乡友张小平。“蒋书记,我邀请了几位生物医药行业上市公司老总来岳池考察。我们正在座谈,请你过来一起交流。”张小平说。

  “好,稍等,我马上过来。”蒋俊立即带上招商引资手册,告别记者,开车前往座谈会现场。

  【一线声音】

  四川仁安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合成研究部副总监 冯建科

  作为一名党员和企业科研人员,我将坚定信心做好生物医药产业核心技术攻坚工作。创新是我们的灵魂,我将带领公司研发团队努力解决各种技术难题,不断提高产品的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记者手记】

  行走在岳池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的企业之间,无论是生产一线,还是项目建设工地,都给我们一种强烈的感受——自我加压的紧迫感。

  在仁安药业三期205A车间,工作人员专心致志埋头作业,丝毫没有察觉有人来访;广安爱斯特药业不仅将因高温、疫情耽误的工期追回,还超额完成11月下旬的既定任务;新青阳制药主动上报人才需求信息,寻求解决方案;岳池县医药孵化中心的科研人员,在走廊内几乎都是一路小跑……一个个鲜活的场景,透出的是时不我待抓发展的决心。

□王林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涵予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