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压缩审理天数113.57天 自贡“阳光破产”服务助力市场转型发展

2022年11月24日17:17 |
小字号

“‘阳光破产’服务运行以来,自贡市两级法院审结新收破产案件比以前缩短了113.57天,并实现了一般破产案件1年内审结、简案3个月内审结。”11月23日,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阳光破产”是自贡市近年推出的破产审判工作机制和服务品牌,涵盖了完善破产程序启动、规范破产流程、做实府院联动、系统集成可视化等十个方面的务实举措,更好地助力市场转型发展。

记者了解到,我国的破产制度从1986年的《企业破产法(试行)》到2007年的《破产法》施行发展至今,为市场在配置资源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搭建平台、服务产业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阳光破产’服务是我们在总结近年来工作经验及调研成果的基础上,创新推出的办理破产工作机制。”该负责人介绍,该服务以公开、透明、便民、高效为导向,从破产审判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司法服务等方面提质增效破产审判工作,全力打造让群众可见、可感、可知、可触的司法服务。

同时,充分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科技手段,市中级人民法院研发推出了“阳光破产”数智破产云平台,不仅实现了债权网络申报、债权人网络会议等基础功能,还具备府院联动协同化、信息存储安全化、资产处置便捷化、数据统计分析全程化等功能,并以该平台为基础,建成了全省首个可视化的办理破产指挥中心。目前,全市31个市级部门和区县政府,以及21家破产管理人均已完成入驻。通过线上府院协同平台已办理破产事项24件,网拍资产处置、对外发布重整投资人招募的使用率达100%。

此外,自贡市两级法院主动延伸司法服务职能,定制经营风险“预诊清单”,为风险企业提供个性化法律服务,目前已在全市设立8个服务站点。两级法院还积极联合有关职能部门、行业协会和商会组织,开展市场调查,为彩灯、茶业等40余家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定制赠送司法审判白皮书等法律服务,引导有市场价值的危困企业适用预重整、庭外重组或重整程序,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服务产业发展。(自贡网记者 欧亚非)

来源:自贡网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