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自贡沿滩区:晚秋小春两不误 全力保障“粮袋子”

2022年11月24日17:09 | 来源:川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沿滩区:晚秋小春两不误 全力保障“粮袋子”

  田家少闲日,秋冬农人忙。11月10日,川观新闻记者走进沿滩区永安镇现代农业产业园,村民们栽种油菜的繁忙景象映入眼帘,挖坑、移苗、施肥、浇水……刚刚收获金灿灿大豆的土地上,又种上绿油油的油菜苗,他们期待明年有一个好收成。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事关国家安全稳定。近段时间,沿滩区在实现大春粮食颗粒归仓的同时,迎来晚秋田间管护和小春播栽的高潮。全区农村干部群众一手抓晚秋生产一手抓小春播栽,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积极增量扩面,提高种植效益,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增量扩面 晚秋生产夯实粮食基础

  在该区王井镇新民村的马铃薯绿色高效种植示范区里,农技人员正在给村民传授马铃薯田间管理技术。“这段时间马铃薯叶子长得很快,治虫是关键,来不得半点闪失。”村民们一边听,一边按要求锄草、培土、喷洒农药。

  今年7月以来,自贡市出现持续高温干旱天气,给全市农业生产带来一定影响。发展晚秋生产,是落实灾后补歉稳产的重要手段。沿滩区在抓好再生稻蓄留、秋玉米、秋红苕种植的同时,适时播种秋马铃薯,并采用标准化用种、栽培和田间管理,实现秋马铃薯高产高效。

  秋马铃薯生育期短,采收时间长,市场销路好,经济效益高,是晚秋实现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之一。该区采取统一供种、统一指导、统一病虫害防治的形式,重点抓好稻草覆盖免耕栽培秋马铃薯,极大地提高了种植户积极性。经过前期动员和技术培训,目前,全区3万亩秋马铃薯长势喜人。

  “要实现秋粮丰收,做好马铃薯秋冬季田间管理很重要,预计春节前后就可收获上市,正好弥补市场空缺,又能卖个好价钱。”沿滩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抓好晚秋生产对确保全年农业发展特别是粮食丰收至关重要。沿滩区按照“稳面、提质、增效”的总体思路,大力复耕撂荒地4890亩,确保“应耕尽耕”“应种尽种”。同时,主抓再生稻,突出秋马铃薯、秋菜,发展秋杂粮。截至目前,该区共发展晚秋粮食面积15万亩,其中再生稻蓄留面积12万亩、再生稻有收面积10万亩、秋马铃薯面积3万亩,其他秋杂粮3.5万亩和秋冬菜2.5万亩,努力确保群众增收、全年粮食增产。

  群策群力 小春生产保障粮食安全

  时下,正值秋冬种植的好时节。在沿滩区永安镇现代农业产业园,油菜种植示范区负责人说道:“我们组织100余人参与油菜苗移栽,抓住当前晴好天气把油菜移栽进地里,明年春天就能喜获丰收。”据了解,该油菜种植示范区本次集中种植油菜面积30余亩、24万多株,预计产量能达到3000公斤。目前,沿滩区各地已经陆续开始移栽油菜,种植面积预计达13.35万亩,经济效益达14578.2万元。

  在抓好小春作物的播种和栽插的同时,沿滩区正抓住近来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整理土地、蓄水保田,确保耕地不撂荒,农业保丰收。

  近日,永安镇兴加村正在整理格田,建设高标准农田等项目。村尾的大片冬水田也在做间歇期的整理和准备,几条主要的输水渠道已经完成清淤,各个提灌站检修完毕。村里的水源地碾子滩水库蓄满水,农户的山坪塘、蓄水池也有备无患。而在旱地山坡上,胡豆、豌豆、油菜籽等小春作物都已经大面积栽种到位,土壤里冒出一垄垄嫩绿的苗子,挺立在冬天的寒风里,茁壮成长。

  沿滩区各乡镇积极利用“金土地”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对相关的格田进行整理、灌溉渠道进行清淤,以确保春耕时水源充足。同时对损坏的蓄水池、渠道进行维修加固,为来年春耕做好准备。

  据了解,入冬以来,为保障小春生产顺利进行,并为明年大春生产打好基础,沿滩区积极开展生产培训指导工作,安排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做好田间管理,把优质高产栽培技术落实到田间地块,并加紧维修蓄水池45座、山坪塘25口、提灌站15座、渠道10公里。截至目前,该区已出动技术人员40人次,指导农户1000余人。(卜一珊 冯妮娜 自贡观察 李康馨)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