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文化

江口沉银博物馆有望2024年呈现

2022年11月23日07:28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口沉银博物馆有望2024年呈现

  近日,由四川省文旅厅组织的媒体看文旅采风活动走进正在建设中的江口沉银博物馆建设工地。

  江口沉银博物馆及遗址公园项目选址眉山市彭山区武阳镇五一村,位于两江汇合处,紧邻江口沉银遗址。项目占地200亩,其中核心区博物馆占地60亩,建筑面积3.63万平方米。包括出水文物保护、研究、展示工程,西南水下考古中心、文物标本库建设工程等,展陈面积7300平方米。项目于2020年9月27日开工,现已完成地下部分及博物馆三层建设,完成比例约为主体工程建设的60%,预计今年年底完成主体结构建设。

  “石龙对石虎,金银万万五。谁能识得破,买断成都府。”数百年来,张献忠“江口沉银”的传说在民间广为流传,2017年1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正式对江口沉银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5年来,江口明末战场遗址每一次考古发掘都有重大收获,不仅科学实证了江口沉银传说,也让明末农民战争这段隐秘的历史变得更加清晰可辨。江口沉银遗址考古发现,引起社会极大关注和国际学术界瞩目,获评“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等。

  据眉山市彭山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胡凤翔介绍,江口沉银博物馆建设由省、市、区一体统筹、推进,分别成立了领导小组推进江口沉银遗址保护和综合利用工作,提出“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建设江口沉银遗址博物馆”“争创国家一级博物馆”的目标。

  在外观上,博物馆设计引入考古现场“地质分层”等概念,将建筑与当地的环境、文化、民俗充分融合,并融入江口沉银遗址出土文物的元素,同时在展陈设计上将借助多种互动手段,让大家体验江口沉银“水下发掘”中使用到的先进技术。“希望能够在2024年,把博物馆呈现给大家。”胡凤翔说。(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梦琳)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