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四川)>>宋豪新

技能比武展风采 以赛促学砺精兵

成都市开展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实战比武活动

2022年11月22日17:1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1月22日电 (记者 宋豪新)为持续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着力提高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实战能力,近日,成都市应急管理局在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成都基地开展全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实战比武活动。

规范制作执法文书,是执法人员一项常态化的工作,也是一项必备的基本功。“作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必须熟知重大安全风险和重大事故隐患,把握重点检查事项,规范执法程序和文书制作。”成都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次比武活动将模拟执法、文书制作作为重要的考核科目。“这是在成都市一家企业,根据预设场景拍摄的取证照片,请大家从现场检查记录制作开始到最终结案,形成一份完整的执法案卷.......”在比武正式开始前,成都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强调,“执法案件办理必须做到主体合法、程序合法、违法事实清楚、处罚依据准确、自由裁量得当。”

随后,每个区(市)县派出4名执法人员现场参加“比武”,按照日常执法程序操作,各队参赛人员查找隐患、填写记录......在规定时间内制作完成执法文书后,考核组重点从案件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适用依据是否正确、程序是否合法等方面进行打分排名,通过技能比武、以赛促学,提高执法人员熟练掌握执法流程、执法文书等专业技能。

纪律严明是打造过硬队伍的重要保证。此次比武活动将队列训练、体能比武等考核项目纳入其中。来自各个区(市)县的参赛人员组成受检方阵,在指挥员带领下,按照会操科目,整齐划一完成各项队列动作;分为男、女组别进行体能比武,在4公里(男子)或3公里(女子)跑、俯卧撑、引体向上、双杠屈臂撑等测试项目中展开激烈角逐......比武活动现场,各位参赛人员精神饱满,士气高昂,既展现了新时代应急铁军的良好精神风貌,又进一步加强了队伍专业化建设,有利于打造准军事化管理的应急执法队伍。

今年以来,成都市按照“全员参与、全域覆盖、全程贯通”的要求,在全市应急系统开展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通过执法知识“大学习”、执法岗位“大练兵”、执法技能“大比武”,切实提升执法人员职业素质和专业水平,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纪律严明、捍卫法律、严格执法、敢于担当的行政执法队伍。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