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2022中国会展城市产业合作峰会暨会展城市竞争力指数发布活动在蓉举办

成都稳居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总榜第四

2022年11月22日17:1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1月22日电 (记者 宋豪新)11月22日,2022中国会展城市产业合作峰会暨会展城市竞争力指数发布活动在成都举办。在此次活动发布的“2021年中国会展城市竞争力指数排行榜”上,成都稳居总榜第四、副省级城市第二,在城市展览业发展综合指数、会议国际化水平、会展人才竞争力指数均位列全国前列。这也是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第七年面向全国发布国内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

据悉,此次活动由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主办、成都会展经济发展研究院承办,以“新征程 共创城市经济新蓝图”为主题,来自国内会展界行业专家、全国城市会展业主管部门代表、会展行业协会负责人、会展专业高校及相关科研院所专家、代表等近4000人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首开先河不断优化指数体系

活动过程中,由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学术指导委员会主任袁再青发布的《2021年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及研究成果,开行业先河,第一次提出市场主体“会展企业竞争力”评价指标,从会展企业数量与会展企业发展质量两个维度分析评估市场活力与市场韧性,从而聚焦企业主体分析城市会展业发展潜力。

据介绍,2021年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以综合考察城市会展业宏观支撑环境竞争力、产业发展竞争力、企业竞争力、会展基础设施竞争力、会展人才竞争力以及城市会展综合服务竞争力为导向,全面反映我国城市会展业的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包含显示性指标与分析性指标两大类6项一级指标。此次活动前,主办方应用本次指标体系对全国153个城市671份地方政府会展发展政策进行了系统梳理,在评估“城市会展综合服务竞争力”的同时,通过对标先进,提出了有针对性的优化建议。

从报告中可以看出,各城市会展业竞争力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但从产业竞争力指数、企业竞争力指数等估量,出现了触底反弹的总体趋势。各城市2015-2021年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排名不存在统一规律,部分城市排名存在波动性。就城市会展产业竞争力指数而言,直辖市、计划单列城市与副省级城市的总体年度波动性明显小于省会城市与地级市。就城市会展业综合服务竞争力指数而言,直辖市、计划单列城市与副省级城市展现出来的纾困解难能力相对较强,对会展产业的扶持力度相对更大。

报告中,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总榜排前十位的城市是上海、北京、广州、成都、深圳、杭州、重庆、长沙、南京、武汉。

成都稳居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总榜第四

报告显示,成都稳居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总榜第四。近年来,在综合考察线上展会举办情况的前提下,成都在国际化指标方面发展势头仍旧强劲,在展览业国际合作指数中出现了大幅的上升趋势,逐步缩小与北京、上海会展国际化水平的差距。成都政府综合服务竞争力持续向好,在会展数字化、绿色办展、纾困解难政策措施以及对会展产业链多主体调研满意度中,成都政府主管部门服务满意度得分持续攀高。

据了解,成都紧紧围绕国际会展之都目标,以会展产业“建圈强链”为牵引,以“名展、名馆、名企、名业”为抓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办展方式为突破,以助企纾困、精准防疫等为保障,推动会展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会展产业竞争力和经济带动力,推动会展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新经济、都市农业等深度融合。今年以来聚焦重点产业链,举办360余场与产业相关的线上线下会展活动,着力构建全产业链互融互通互促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打造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产业发展生态,推动重点产业链引进培育标志性重大展会品牌,用好优质会展资源,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为产业功能区开辟招商引资新渠道。加速推动会展业提振复苏,出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推动会展经济持续发展的行动方案》《支持会展行业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政策措施实施细则》等助企纾困政策,推出针对会展企业的“蓉易贷"“会展贷”,加强对会展、外贸领域企业的精准金融支持,推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展之都。

成立中国会展城市产业合作联席会

此次活动过程中,成都、青岛、郑州等8个城市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会展城市产业合作联席会”。据介绍,该联席会将推动各地从单一性合作向多样性合作转变、从自发性合作向有组织合作转变、从临时性合作向长期性合作转变、从一般性项目合作向实用性合作转变,并秉承“自愿、平等、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在聚集城市资源、加强会展协同、共享会展优势资源、共创共建办展新模式、共建共享城市数据库、共建会展信息发布6个方面开展合作,实现多赢共进。

在下午的分论坛活动中,围绕“开放创新,产业会展发展的新趋势与新研判”主题,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广州会展组展企业协会、山东省展览业协会、海南省会展产业协会、四川省会议展览协会、重庆市会展行业协会进行交流对话。成都市新都区、新津区、都江堰市分别围绕“创新综合开发,专注场景营造,提升城北消费能级”“数字经济赋能新会展,打造‘新乡村’会展业态”“加快会议资源载体建设,打造国际会议目的地”等分别进行了会展资源路演。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