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枣子巷里中药香

刘海天
2022年11月22日14:3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枣是一种药食同源的果实,《神农本草经》等医学经典中记载了它的功效。紧邻着成都中医药大学,有一个枣子巷,让人想起枣子的药效。目前,这里已经打造成一个中医药文化特色街区,一个普通的地名有了更深刻的中医药文化内涵。

重生的枣子巷,成了一个新晋的“网红”打卡地,成功入选了成都市第四批“新旅游·潮成都”主题旅游目的地,向社会展示着金牛区打造特色文化街区的生动实践。

枣子巷巷口举办活动。受访方供图

在成都中医药大学食堂的墙外,是一排排的中医药特色店铺。这种地理上的紧邻关系,形象地说明了中医学上“药食同源”的理论。当初规划这条街的中医药风格,也正是考虑到要合理利用中医药大学的影响和力量。要开发一个城市中心区域的“医养游”特色项目,这条街道确实非常合适。

“乐家医”“上盛堂”……一家家店铺临街排开,一个个店员送往迎来。在这里,除了一些中医馆、康养店的名字外,街上的众多空间里也都是中医文化元素。比如,一家火锅店的名字叫“蔬心缘”,就很形象地揭示着饮食与健康、食物与精神的内在联系。

“仰观宇宙阴阳之纲纪,俯察气血津液之化成。”枣子巷街口大化堂门上的这副中医对联,化用了王羲之《兰亭集序》中的名句“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无论内容还是形式都非常精彩。上下联说明的是“天人合一”“天人相应”的中医哲理,也指出了环境影响健康的客观事实。这种文化上的熏陶,和治疗上的效果一样,都是传承真正中医精华的必要方式。

无川不成方——四川中医的自信。人民网 刘海天摄

“乐家医”机构借鉴国外家庭医生服务经验,以中医为特色开展家庭医生服务。目前,该机构服务着6万余家庭、20余万居民,为其提供个性化、精准化的健康管理、疾病预防、医疗服务、医养融合服务。

“上盛堂”的负责人叫何俊,他一开口很让人意外。“我就是旁边这个中医药大学毕业的学生,但是我很长时间里不信中医,学的时候就不信。”何俊介绍,自己有一段时间失眠,吃安眠药的剂量很大,感到很害怕,于是尝试请中医诊疗,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从那以后就很少失眠了。现在,他是真心相信中医,要真心传承这一文化瑰宝。

枣子巷里,住过很多名人,比如天文学家刘子华、中医泰斗李斯炽、蜀中才女黄稚荃等等。这些历史文化名人的精彩人生故事,增加了枣子巷的人文厚度,也提升了人们在这里参观游览的兴趣,是一种无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特色市集。人民网 刘海天摄

作为一个主张“药食同源”的文化街区,成都特色小吃市集必不可少,中医文化创意市集不可或缺。这两个市集,一个重视物质满足口腹,一个重视文化满足大脑,切实地满足了各地游客的物质文化需求。遇到节日,这里还会组织一些有趣的活动,在无形之中普及传播中医文化理念和常识。

“春风吹拂,云锦铺枣巷。一街惊艳,掌声齐飞扬。盛景浮现,西贵实名归。百米小巷,涅槃诗意境。”作家温志航用一首小诗,描绘了重新打造后的枣子巷,让人心驰神往。枣子巷就像这首诗一样,有着优美深刻的文化气质,让不想寻医问药的人也想去游览一趟。这是中医文化的魅力,也是成都古城的新意。

“枣想和你在一起”。受访方供图

“枣想和你在一起”“枣生贵子合家喜”……人们用谐音梗把“枣”和“早”联系起来,于是这个地名了有了情感的温度,让人们的精神更加愉悦。这恰好符合了一个最基本的中医医理:心情好,生病少。看得出,设计者用了心思打造这个中医文化特色街区,让它成为金牛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天涯寻芳龙问病,深山采药虎求医。”这是古老中医的自信。“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这是崭新成都的自豪。当中医遇到成都,就有了老官山汉墓扁鹊医书,就有了涪翁《针经》《诊脉法》,就有了成都中医药大学,就有了枣子巷中医特色文化街区……发展得越来越好的成都,将带动中医发展得越来越好。这一点,可以确定。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