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先导引领、蓉创同行”

2022中国(成都)人工智能产业CEO大会顺利召开

2022年11月22日10:5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大会现场。宋豪新摄
大会现场。宋豪新摄

人民网成都11月22日电 (记者 宋豪新)11月21日,由成都市新经济委、成都市经信局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成都)人工智能产业CEO大会召开。大会汇聚了200多位人工智能链主企业、院士专家和政府代表,共话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与技术前沿。

当前,成都正深入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建圈强链,加速释放人工智能技术融合赋能效应。中国(成都)人工智能产业CEO大会深度聚焦人工智能供需对接、技术创新和场景应用,已连续举办三届,成为成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和推动者。本届大会以“先导引领、蓉创同行”为主题,邀请到多位人工智能领域重磅嘉宾出席,大会集中展示了近一年多来成都人工智能先导区的各项成果。

“人工智能作为通用技术与各行各业都有结合点,但只有赋能实体产业,才有不断发展的动力之源。这是因为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规模更大、潜力更大。”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安晖认为,人工智能只有抓住制造业和实体经济,与其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紧密结合,才能站得稳、扎得深、做得实。他指出,许多技术产品实验表现优异,但实际效果不佳。这就要求未来必须大力发展工程化的人工智能,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为目标,而不是盆景式的人工智能企业和业务。

会上,为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成都市新经济委组织筹建了“成都市人工智能专家智囊团”,首批聘请14位院士学者知名专家、人工智能知名企业家,为成都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大会同步宣布由高校、协会、企业联合发起的成都市人工智能伦理委员会正式成立,将统筹规范和协调成都人工智能产业伦理治理工作。

首批专家智囊团成员、欧洲科学院士、成都考拉悠然科技创始人申恒涛教授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关键是技术创新,技术创新的关键是人才,人才培养除了需要教育和研究,也离不开产业的进步。当产业、教育、研究三者形成良性的循环,我们或将迎来真正的人工智能大爆炸。

目前,成都人工智能产业已形成“1个主要承载地+7个协同发展地+N个带动发展地”的载体支撑格局,建立了以新经济活力区为1个主要承载地,依托成都科学城、龙潭工业机器人产业功能区、成都芯谷、白鹭湾新经济总部功能区、龙泉汽车城、成都医学城、天府牧山数字新城7个产业功能区,着力打造以技术创新、智能芯片、智能终端、智慧金融、智能交通、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为重点的人工智能协同发展区,以及N个区(市)县为带动发展地的产业载体格局。

据悉,2021年成都市人工智能产业规模413.9亿元,较2020年翻一番,全国排名第5;2022年上半年人工智能产业规模309.71亿元,同比增长53.99%。自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以来,成都市人工智能产业已基本形成从基础支撑、核心技术到上层应用的全产业链企业集群,目前已有人工智能企业主体597家,并遴选出腾讯(成都)、华为智算中心、成都超算中心等链主企业,考拉悠然、创意信息、晓多科技、川大智胜等潜在链主企业,建立起“潜在链主-链主”企业培养梯队。

其中,考拉悠然科技作为扎根于成都本土的人工智能代表型企业之一,始终以“产研结合”模式,助力成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以OSMAGIC码极客为基座打造的AI产品已在成都市多个机构、学校、企业实现了应用落地合作,公司也正积极参与到智慧蓉城的建设中。考拉悠然同时在成都设立有研发中心,并与电子科技大学建立了联合研究机构,将持续探索人工智能产品的创新应用。 

“随着人工智能被列入国家战略高度,各类行业、各种场景的人工智能应用需求如雨后春笋般的扑面而来,但由于人工智能技术本身的高门槛和定制化,因此在应用落地时,总会面临高成本,低效率,和多元化的挑战,这在过去大大阻碍了人工智能产业化的进程,场景化AI能力则是目前应对这一问题的有效方法。”专家智囊团成员、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考拉悠然CEO沈复民说:“通过将场景数据、AI模型、业务逻辑三个核心要素进行有机融合,并根据业务需求自动生成场景化AI能力,能够以极高的效率实现场景化AI赋能,提升行业效率。”

为主动释放政府和市场主体资源,全力推动成都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本次大会还正式发放《成都市人工智能城市机会清单》(简称《清单》)。《清单》聚焦人工智能产业基础设施底座、关键核心技术及智能终端应用,发布包含城市公共安全、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及经济运行4类共100条供需信息,涵盖疫情防控、灾害预警、智慧治理、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医养等20余个应用领域。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