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2022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研究生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大学举行

2022年11月19日14:4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1月19日电 (王波)11月18日,2022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研究生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大学举行。

本次研讨会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研究生》编辑部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共同指导,四川大学发起、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40所高校及科研院所联合举办的一次青春学术盛会。前期,活动面向成渝地区研究生培养单位发出征文邀请,共征集到学术论文稿件近二百篇,反响热烈。本次研讨会通过以文与会的形式,让成渝研究生在云端以文会友,以会交友,一起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听专家学术报告、做线上集中研讨,旨在引导广大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服务国家及区域战略发展大局。

研讨会开幕式及主旨论坛采用线下启动+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亓彦伟,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研究生工作处处长周学军,主旨论坛线上主讲嘉宾清华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张超,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40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老师和研究生代表,1400余人在线“云出席”开幕式。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郭勇,联合举办单位代表电子科大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生管理处处长刘欣刚,主旨论坛线下主讲嘉宾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蒋永穆,四川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各二级单位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分团委书记、研究生代表近300人在线下现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四川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兼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华明主持。

上午九时,开幕式正式开始,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郭勇代表学校致辞。郭勇副书记指出,本次研讨会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需要研讨青年研究生如何开展科技研发、课题研究和创新创业,以实际行动呼应了“教育、科技、人才”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郭勇副书记敦促广大研究生同学积极碰撞思想火花,凝聚成长共识,并分享了几点感悟:一是修好内功、增长才干,将练就过硬本领作为新时代研究生的终身课题。二是胸怀家国、服务大局,将投身强国伟业作为新时代研究生的使命担当。三是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将坚持务实进取作为新时代研究生的青春底色。最后,郭勇副书记指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不是一朝一夕之事,更不能靠单打独斗实现,呼吁两地高校携手共进,共同努力。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亓彦伟在讲话中对川大牵头举办本次研讨会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谈到在新征程中研究生教育战线工作者责任在肩,使命光荣,青年研究生们更要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中国研究生》杂志长期以来积极致力于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关注研究生学术交流。亓彦伟副主任对广大研究生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贡献青年智慧和青春力量,提出了三点要求和希望: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做复兴大任的担当者。二是锤炼品德修为,做明德修身的领风者。三是练就过硬本领,做格物致知的践行者。

随后,联合举办单位电子科大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生管理处处长刘欣刚宣布征文活动获奖同学名单,并对获奖同学表示了热烈祝贺。

开幕式后,四川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万学红主持本次研讨会的主旨论坛。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蒋永穆教授作题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战略、新路径》报告,蒋永穆院长介绍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时代背景和主要抓手,提出了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主要内容,包括按照客观经济规律,调整区域政策体系,促进各类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并向优势地区集中,发挥比较优势,让经济发展条件好的地区承载更多产业和人口,合力建设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协同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等多个方面内容。

研讨会主旨论坛还邀请到了清华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张超副教授,在线上作题为《面向新时代的研究生职业发展》报告。张超部长认为,研究生面临职业困惑,应以信息认知加工金字塔为指导,在知识领域、决策技能领域、执行加工领域分析自身情况。同时,新时代存在诸多职业发展机遇。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战略布局、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卓越工程师计划应运而生,新时代研究生就业行业结构在不断优化。最后,张超部长建议研究生们在择业时不仅要站在宏观、全局角度进行思考,作出“全局最优解”,也要回归自我,尊重自身喜好。

下午三时,四场分论坛在线上举行,成渝地区40所高校教师、研究生代表及征文获奖同学,共计1000余名师生参与研讨。四场分论坛分别由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牵头设立,围绕“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研究生创新创业的模式与路径研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研究生科技创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研究研讨”“新时代研究生综合素质培育与评价研究研讨”“高校研究生会服务同学成长成才路径研讨”进行了主题分享和研讨,成渝师生在云端交流热烈,主题研讨内容丰富充实、专业性强,充分展现了成渝高校“逢盛世同唱双城记,群英荟共育强国材”的浓厚氛围,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本次研讨会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谱写成渝青年成才新篇章”为主题,为成渝地区40所研究生培养单位搭建了学术分享及成才交流平台,云集成渝高校1700余名师生,汇聚了成渝地区研究生的青年智慧和青春力量,引导广大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把个人成长成才融入推动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时代洪流中,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