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2022遂宁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在蓬溪召开

2022年11月19日09:1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遂宁11月19日电 (王波)11月18日,2022遂宁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在蓬溪县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2022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精神,牢固树立“抓文旅就是抓经济、谋文旅就是谋发展”的理念,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持续做优文旅融合大文章,做响文旅强市大品牌,做强文化旅游大产业,奋力建设更高质量的养心文旅名城。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遂宁市及各县(市、区)、市直园区养心文旅名城建设成效专题片,听取了有关县(区)、有关部门和基层单位负责同志汇报发言。蓬溪县、大英县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会旗交接。会议宣读了遂宁市2022年度文化和旅游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李江、宋铭等领导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颁奖。

会议指出,文化和旅游发展既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也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党的二十大对文化和旅游发展作出重要部署,为新时代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供了方向指引、明确了重点任务。全市上下要坚定“一往无前”的信心,在知势明势中把握文旅发展新任务。要观大势,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加快建设吸引力更大、竞争力更强的养心文旅名城和区域文旅康体中心。要辨形势,始终保持创新定力,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加快补齐发展短板,扎实做好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大文章,为推动富民强市再上新台阶提供强劲动能。要看趋势,始终保持专注定力,积极顺应形势变化,在“危机”中抢“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文旅经济加快恢复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坚定“一马当先”的决心,在聚焦聚力中开创文旅发展新局面。要坚持以项目为抓手,结合资源禀赋、发展趋势、消费需求,全力引进有品牌、有经验、有实力的重点文旅企业,谋划生成有看点、有亮点、有卖点的重大文旅项目,保持精品意识、加强过程管理,积极探索市场运作、国企自营、公私合营等模式,做到高起点谋划、高水平打造、高质量运营,推动产业支撑强起来。要坚持以文化为内核,围绕文旅融合、文旅产品、文旅品牌等重点领域,不断丰富旅游业态、拓展旅游内涵、延展旅游外延,优化旅游产品供给,进一步做优文旅产品、做深文旅融合、做强文旅品牌,推动旅游品牌响起来。要坚持以游客为导向,加强营销资源整合、构建立体营销网络,加快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服务水平,把营销推广做得“有声有色”,把系列活动办得“有滋有味”,把旅游市场建得“有模有样”,加快提升“成渝之星、养心遂宁”品牌形象,推动文旅市场火起来。

会议强调,要保持“一抓到底”的恒心,在知责担责中凝聚文旅发展新合力。要扣紧“责任链”,把担子压实,真正把文旅产业作为“一把手”工程,切实完善领导机制和推进机制,逐级压实责任,加快构建“党政领导牵头、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文旅发展格局。要打好“协同战”,把任务落实,做到上下协同、左右联动,总体谋划、整体规划,推动文旅资源跨区域高效整合,联合包装大项目、联袂打造大产业、联手促进大发展。要下好“政策棋”,把保障夯实,制定落实支持文旅企业渡过难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整合用好政策资金、要素资源,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文旅企业和项目的信贷支持,全面激发文旅产业发展活力。

近年来,蓬溪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化文旅融合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获得长足发展。围绕“《本草纲目》诞生地、书乡门地特色城”发展思路,整合“红色润心、书法修心、廉洁净心、孝道爱心、本草仁心、山水舒心”“六心”文化体系,突出“红色书乡本草蓬溪”主题,打造“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主题旅游线路,蓬溪县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文旅融合实现华丽转身、拔节发展,成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极”。今年1-10月,全县接待游客超911.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101.1亿元,同比增长3.8%。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