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加快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全省油茶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侧记

2022年11月19日18:02 |
小字号

荣县是全国100个油茶示范林基地建设县、全国19个油茶科技示范基地之一,是四川油茶之乡;“荣县油茶”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证明商标,荣县油茶现代林业园区成功创建省级林业园区;全县油茶林总面积、产量和产值位居全省第一……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11月17日,全省油茶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在荣县举行。与会人员通过深入基地现场参观、听取汇报了解情况、召开推进会等形式,分析形势、统一认识,锚定目标、真抓实干,全力推进我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荣县油茶种植历史悠久,古油茶树在荣县分布点位多,古油茶树数量超过500株;其中,全县已挂牌百年以上油茶树300余株,丰富的古油茶树群资源为荣县油茶生产提供了优良种质材料,也为油茶品牌赋予了深刻的文化内涵。在荣县百年古油茶树群点位现场,与会人员详细了解荣县油茶栽培历史及百年古油茶树赋予的文化内涵。

初冬时节,在位于度佳镇、保华镇的荣县油茶现代林业园区内,处处绿意葱茏、花枝招展;登高望远,万亩油茶绵延逶迤、蔚为壮观。荣县油茶现代林业园区跨越在度佳镇和保华镇,规划面积1.6万亩。目前,该园区已建成集中核心示范区面积1万亩,入驻了2户林业龙头企业,建有全国首个油茶类京东农场茶花谷油茶合作基地,实现了产品溯源、土壤墒情、气象监测、病虫监测等自动监控。

“荣县油茶良种良法促丰产,值得借鉴。”“荣县油茶构建起了三产融合完整产业链,是兴林致富的样板。”在“油茶+茶叶”复合经营栽培示范基地、油茶高产栽培示范基地和马尾松低产低效林改种油茶新造林基地等点位,与会人员观看展板,听取汇报、深入油茶林间,全方位了解荣县油茶产业发展现状。

作为全省唯一以油茶产业为主的现代林业建设重点县,荣县立足资源优势,紧紧围绕“强园区、稳预期、提质量、增效益、树龙头”目标,把油茶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科学规划、持续推进油茶产业发展,形成了油茶育苗、种植、加工、营销的油茶全产业链。 2012年至2022年,全县油茶面积由10万亩增加到17万亩,近二年完成油茶退化林修复2.2万亩;年产茶油2250吨,产值4.2亿元。到2025年,荣县将新增油茶林8.8万亩,改造低产低效油茶林3万亩。

“荣县将坚定不移的争创全省油茶高质量发展县、国家级油茶产业示范园和国家油茶重点县,全力打造四川油茶产业发展增长极……”在由荣县县委副书记、县长赵磊所作的交流发言中,荣县将围绕抢抓机遇、狠抓品种、大抓品牌,全力打造油茶规模增长极、全力打造油茶良种增长极、全力打造油茶品质增长极等重点,加快推进荣县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川南油茶产业核心发展区”作出更大贡献,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共鸣。(丁文君)

来源:荣县融媒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