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步履铿锵,成都迈向制造强市新征程

罗昱
2022年11月18日17:2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制造强,则城市强。今天上午,成都市推进制造强市建设大会召开,为这座有制造业基因的城市吹响了进击的号角。

制造业是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奔赴共同富裕的强力引擎。成都作为超大城市,制造业是立城之本、兴市之要。这是成都顺应经济发展规律、推进“建圈强链”的历史选择,更是成都高质量发展更进一步的关键。

今年4月,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将“制造业强市战略”写入党代会报告;8月,成都制造强市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提出要坚持把制造业作为立城之本、兴市之要,吹响成都向制造强市进军的号角;今天,成都市推进制造强市建设大会举行,系统谋划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在今年上半年印发的《“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中,成都明确指出了未来目标:到2025年,成都将成功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发展质效和国际竞争力整体水平进入国内制造强市前列,成为国内先进制造业领军城市;到2035年,成都将构建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制造业新体系,发展质效和国际竞争力初步达到世界城市水平,成为国家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示范区、践行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先行区、全球先进制造业战略基地。

聚焦“建圈强链”,构筑优势产业生态体系;聚焦“成都智造”,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聚焦工业绿色低碳转型,推进节能减排;聚焦创新提能,推进关键领域技术攻关突破,加速创新成果本地转化……《“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是成都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布局,是关乎城市自豪感的发展大手笔。

近年来,从浩瀚星辰到深海远洋,在“大国重器”中看到“成都造”已成常态。 “全国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城市”“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国家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试点城市”等金字招牌的背后,折射的是成都敢为人先、胸怀大局的奋进之路。正如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朱森第所言:“成都的制造业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赋予了成都更多的使命。成都有基础、有能力、有机遇、有决心,期望成都勇当制造强国排头兵,加快建设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蓝图已绘就,使命要担当。未来,成都将继续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步履铿锵、埋头苦干,迈向制造强市新征程。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