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自贡贡井一女子差点被骗30万!这种骗局大家一定要警惕

2022年11月18日16:45 |
小字号

“我是公安局的,你涉嫌洗钱”

“把钱转到‘安全账户’”

……

相信大家都知道这些是“冒充公检法”诈骗的典型话术。

但即便如此,当真正遇上这类诈骗时,还是会有人上当受骗。下面这起真实的案例,给大家一点警示。

2022年28日上午,成佳镇的梁女士接到一名自称武汉市公安局民警“李勇”的来电,“李警官”告知梁女士因涉及一起金融诈骗案,需要配合调查。在“李警官”的指示下,梁女士通过了“李警官”发送的微信好友验证。随后,“李警官”发来的警官证和梁女士的个人身份信息,另外还有一张所谓的最高人民法院签发的“协助调查监管执行书”。

随后,“李警官”要求梁女士找一个僻静处再沟通,被吓坏的梁女士接通了“李警官”的视频聊天。

“李警官”视频中称因办案需要核实信息,便发来链接并指导梁女士进行操作,可梁女士的手机无法识别链接,“李警官”便要求梁女士立即去买新手机并更换手机号卡,就在梁女士去镇上买好新手机准备联系“李警官”时,被及时赶到的派出所的民警拦下。

经过民警耐心细致地劝说,梁女士这才知道自己正在遭遇“冒充公检法”的电信诈骗,自己差一点就将银行卡里面的30多万元转出。梁女士惊出一身冷汗,不停向民警道谢:“如果当时按对方指引操作,我银行卡内的钱就全被骗走了!真的太谢谢你们了!”最后,民警详细地给她讲述了此类电信诈骗的方法和套路,并嘱咐其平时要多学习防范电信诈骗的知识。

揭露“冒充公检法”骗子套路

一、告知涉嫌违法:骗子会以电话或银行卡欠费、法院传票、车辆违章、异地卡欠费等为由,称事主身份信息被盗用,且涉嫌洗钱、涉黑和诈骗等犯罪。

二、清空贷款额度:接到工作人员以网络贷款记录影响个人征信为由指引配合注销贷款账户、清空贷款额度的。

三、转账:取得受害者信任之后,骗子会要求受害者向指定账户转账。

警方提醒:诈骗方式层出不穷,广大群众务必擦亮眼睛,平时多学习电信诈骗防范知识。不随意接听不明来电或者添加不明人员的微信、QQ,不要听从其转账、汇款扫码支付等要求,守好自己的钱袋子。(赵华峰)

来源:贡井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