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召开“9·5”泸定地震次生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总结研讨会

2022年11月17日22:1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1月17日电 (朱虹)日前,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召开“9·5”泸定地震次生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总结研讨会。会议重点围绕,震后地灾应急排查处置、灾后恢复重建、震后地灾防范应对,总结经验做法、查找短板弱项、分析防灾形势、研究对策措施,科学谋划灾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会议指出,近年来,四川省地震频发,次生地灾防范任务艰巨。“9·5”泸定地震发生后,自然资源厅迅速响应处置,部省专家一线指导,自然资源系统干部职工和专业地勘队伍不畏艰险、逆向而行,共同高质高效完成了抗震救灾和震后次生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有力有效保障了灾区群众和抢险救援人员生命安全,获得部、省领导的充分肯定。

同时,震后灾区地灾防范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召开本次总结研讨和复盘分析会意义重大、十分必要。会议总结的工作经验弥足珍贵、梳理归纳的困难问题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建议极具指导意义,为做好今后地震次生地质灾害应急处置、灾后恢复重建、震后地灾防范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有益借鉴和有力支撑。

会议要求,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研究、充分吸纳与会专家和局、院、集团提出的意见建议,把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固化为制度办法,并积极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举措,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和灾后重建水平;要进一步健全应急响应处置机制,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完善扁平化指挥体系,强化部门间协同联动,增强防灾合力;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实战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探索地质灾害综合防治和生态保护修复一体化综合治理新路子;要强化地灾防范,高度戒备“地震+降雨”诱发链式灾害风险,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要进一步加强灾后重建,科学编制灾后恢复重建地质灾害防治和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实施方案,灾区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紧盯薄弱环节,精准发力,未雨绸缪提前做好万全准备,科学组织实施安全重建,全力防范地震诱发次生地灾风险。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