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市场监管硬核助企 成都563家企业减免费用近400万元

赵祖乐
2022年11月17日10:1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对公司生产的产品,减免了30%的检验费用,真是为我们中小企业送来的政策‘及时雨’!”成都德赛康谷食品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市食品检验研究院近期上门主动宣传减免费用的助企政策,帮助他们缓解了资金压力。

近日,据成都市市场监管局消息,该局9月底出台的《加大助企惠企力度加快市场主体恢复发展的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十条措施》),包括放宽登记注册申报期限、阶段减免收费、优化质量技术服务、整治涉企违规收费行为等10大“硬核”举措,为广大市场主体“输血补气”。一系列助企惠企政策目前已初见成效。

据了解,《十条措施》实施以来,截至10月31日,成都市市场监管局下属各单位共为涉及电器、电线、工程材料、机械、食品、建筑、电子电气等18个领域,共计563家企业减免费用近400万元。其中,成都市食品检验研究院为9家企业免费提供了生产环境洁净度检测,为7家企业免费提供了食品质量安全关键项目比对检验,减免23家企业共49次生产原辅料及产品检验费用;成都市计量院对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实施免费检定,对非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检查服务按照不高于公示收费标准的70%收费,共为企业纾困减负308万余元。

除了减免收费,该局下属各单位还组成“业务+技术”专家团队,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技术咨询、上门指导和在线培训。成都市药品检测研究院为5家药企进行免费技术培训,与成都景润泽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口腔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签订新药研发技术服务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为合作攻克新药研发技术难题提供支撑;成都市食品检验研究院为35家企业提供专家上门技术帮扶,已助力22家企业通过SC认证,联合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处,分类对全市食品生产企业的安全总监、安全员进行线上培训四期,共培训人员2190人。

同时,该局还帮助德仁堂优化食品强制性标准把好“标准”关,助力海大集团、彩虹集团打破技术性贸易壁垒开拓海外市场,为华日集团提供CCC认证服务提高质量管理水平,为成都博高提供标准技术指导服务提升产品质量,帮助科伦公司匹配检测资源……东部新区质量综合服务中心、武侯区“一站式”服务站以及新都区“一站式”服务站聚焦重点产品、企业、产业链、区域需求,为企业精准开展全链条全周期质量基础技术服务,《十条措施》出台一个月以来,共服务企业195家,帮助解决难题50 个。

此外,该局还聚焦交通物流、水电气暖等社会反映比较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重点领域,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协同治理和联合惩戒,重点查处落实降费减负政策不到位、借疫情防控违规设立收费项目、不按要求执行国家、省市已出台惠企收费政策等行为,切实减轻各类市场主体负担。

据统计,截至10月底,成都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检查涉企收费单位87家次,查处违规案件数12件,退还多收费用199.46万元,罚没18.18万元。

“放宽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申报期限、延长许可证申办期限、优化登记审批服务、提供在线信用修复服务、质量技术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一系列政策服务将持续到年底。有需求的可关注‘成都市场监管’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或咨询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