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铸好金钥匙 打开致富门

——雅安市雨城区扎实开展劳务品牌建设工作

2022年11月16日17:47 |
小字号

近日,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公布雅安市首批“雅字号”特色劳务品牌名单的通知》,雨城区“雅羽裁缝”“雅州欣艺家政”劳务品牌榜上有名,成功入选首批“雅字号”特色劳务品牌项目库,标志着雨城区劳务品牌培育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2022年以来,雨城区坚持把培育和创建区域性特色劳务品牌融入“六稳”“六保”大战略,作为重要民生实事紧抓不放,全力推进,指导扶持两家民办职业培训学校牵头培育创建“雅羽裁缝”“雅州欣艺家政”区域性特色劳务品牌,助力就业创业。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

2019年,家住雨城区望鱼镇的邱萍创办了皓芮家政服务中心。可是坐了半月都没开张,邱萍着急了,怎么办?最后关上门出去发宣传单,找客户。 折腾了半年多,想了很多办法,终于有了业务。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卫生做不到位,客户不满意,家政服务员们理论知识欠缺,技能操作又不专业,订单又退了。从中,邱萍悟出了一个道理,家政服务需要技巧和理论知识。

机缘巧合,雨城区正在大力培育创建“雅羽裁缝”“雅州欣艺家政”区域性特色劳务品牌。于是,邱萍参加了西华职业培训学校到望鱼镇组织的家政培训。经过系统培训,邱萍很快就掌握了家政服务理论相关知识和操作技巧,解决了实际工作中的一些难题。

现在邱萍口碑很好,客户对她很满意。目前邱萍正在拓展酒店方面业务,希望能带动更多姐妹就业。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邱萍只是雨城区培育创建区域性特色劳务品牌的受益者之一。

雨城区是我市中心城区,全市70%以上的公办和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在雨城区注册经营。因此,雨城区在选、育、培、创特色劳务品牌工作初期,就确定了“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引领示范”的工作目标,并以时空跨度、工作深度、发展广度为“三向轴”,建立品牌选育“坐标系”,雨城区农工办牵头成立专家小组,对全区劳务品牌培训项目进行全覆盖考察论证,从培训规模性、品牌知名度、就业从业数、经济贡献值、发展前景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衡量遴选,决定重点培育扶持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符合本地区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的服装制作和家政服务两类劳务品牌,高效推进品牌培育创建工作。

想方设法增强走出去的底气

雨城区劳务品牌实现了从无到有、规模从小到大、业态和功能从单一到多元的变化。有的劳务品牌围绕市场需求,靠“传帮带”聚集人气,在市场考验中脱颖而出,有的靠政策扶持引导,挖掘优势资源,不断做大做强。

一方面,雨城区注重运用政策的杠杆作用,撬动培训市场活力,赋能劳务品牌建设,把服装制作和家政服务作为年度劳务品牌培训重点项目,优先支持相关工种(项目)组训施培。

另一方面,积极发挥劳务品牌培育创建与重点项目重点产业融合发展方面的引导与促进作用,增强品牌发展“后劲”和“底气”。先后指导同记职业培训学校立足于草坝片区规划建设文教新城的区位优势,积极对接相关体育服装企业,洽谈定向培训输送合作事项。开展雨城区家政行业专题调研,摸清行业规模、发展现状和市场需求,帮助西华职业培训学校对接市场资源,建立产业联盟,实现招生、培训、输送、再提升“一条龙”式发展模式。

同时,充分尊重并发挥市场主体在劳务品牌培育创建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和能动性,指导雅安市同记职业培训学校和雅安市西华职业培训学校分别牵头服装制作、家政服务类品牌的培育创建,全面总结劳务品牌从起步到发展再到壮大的历史脉络和工作实绩,全面展现劳务品牌进取发展历程、促进就业创业案例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在总结提炼工作经验的同时,把品牌实力、品牌价值、品牌前景放在地区发展定位和产业规划的大背景下认真思考研究,精准把脉、精准定位、精准规划,确保品牌发展潜力与地区发展方向、建设目标、政策支撑等契合一致,同频共振。

下一步,雨城区将在新的起点上以更高标准推动劳务品牌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雅字号”特色劳务品牌的知名度、认可度和美誉度,为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强大动能、作出更大贡献。(雅安日报记者 郑瑶)

来源:雅安日报

(责编:彭茜、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