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自贡沿滩区:探索运用“积分制” 打造乡村治理新格局

2022年11月15日10:21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沿滩区:探索运用“积分制” 打造乡村治理新格局

  近日,记者在沿滩区兴隆镇留永村采访时获悉,该村探索积分制管理,通过“沿滩志愿时间银行”志愿服务积分制、“道德银行”积分制与文明家庭积分制三管齐下,提升乡风文明程度,推动乡村治理取得成效。

  通过在“沿滩志愿时间银行”上注册志愿者、发布活动、志愿者参加活动等方式,给参加活动的志愿者积分,评选“最美志愿者”,带动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工作,促进全村乡风文明发展。留永村志愿服务队自2020年成立以来,从最初的20余人到现在的52人,吸纳了村组干部、学生、党员、普通群众等各个群体。志愿服务队始终秉承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将工作与服务相结合,累计开展帮助老人收割豆子、为居家隔离人员采买生活物资、帮助整治村内环境卫生、整治撂荒地、整治森林防火隔离带等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村支书江玲于今年3月被评为第五届“盐都志愿之星”十大最美志愿者。

  制定“道德银行”积分细则,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扶贫帮困、环境卫生、孝老爱亲、疫情防控等工作,通过“道德银行”项目为参与工作的村民积累1至20个“道德币”,“道德币”可兑换相关奖品,有效提升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工作的积极性。截至目前,80余名村民喜提“道德币”奖励。

  将“沿滩志愿时间银行”上的志愿服务积分与“道德银行”的“道德币”相结合,作为评选家庭“五星级文明户”推荐“道德模范”“优秀党员”等活动的依据。今年以来累计评选出彭银辉、焦华波等“五星级文明户”10户,有效带动周边村民向先进学习的热潮,激发出大家厚植文明乡风、推动乡村治理的热情。

  据悉,近年来,自贡市在乡村治理中探索运用“积分制”,从农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身边事入手,将乡村治理的具体事项进行细化分类、赋值量化、打分考核,根据积分给予相应的精神鼓励、物质奖励和行为约束,为乡村治理带来了新变化、新成效。(供稿:自贡网 罗乐)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