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不见“脏乱差”只见“乡村美”!内江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成效显著

2022年11月14日18:57 |
小字号

“厕所改造了,道路绿化了,我们生活环境更好了,感谢政府。”近日,谈及当地环境整治成果,资中县鱼溪镇圆坝村村民郑先生说道。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是农民群众的深切期盼,因此获益的不止圆坝村村民。

日前,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近年来,内江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有力有序有效落实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数据显示,全市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2.2%,72.2%的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100%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1.58%,累计建成“美丽内江·宜居乡村”达标村708个。

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分析,成效的取得得益于五大重点工作的强力推进——

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项目建设,在552个村实施整村推进无害化厕所改造15.8万余户,行政村公共厕所全覆盖。

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面推广“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转、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模式,行政村(含涉农社区)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率达100%。

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在37个二级场镇、100个行政村实施内江沱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建设,在全市243个村实施“千村示范工程”治理农村生活污水。

推进村庄清洁行动。以清河、清渠、清沟、清路、清院“五清”行动为抓手,常态化开展月末环境卫生大扫除和全民爱国卫生运动。建立完善农村保洁员配备制度,共配备农村保洁人员16272个,基本实现全覆盖,全市已开展各类清洁活动62000余次,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争取中央资金1.39亿元,全力推进市中区国家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和东兴区、隆昌市、资中县、威远县国家畜禽养殖废弃物治理整县推进试点项目建设。(来源:内江新闻网 记者 兰萍)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