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全省最大火力发电企业卸煤区,翻车机30秒卸完一车厢燃煤——

卯时,大型“翻车”卸煤超千吨

2022年11月14日07:30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卯时,大型“翻车”卸煤超千吨

  11月9日凌晨5时,华电四川广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卸煤区内灯光闪烁。不远处,两列满载电煤的列车并行停靠。每隔几分钟,就有一节车厢进入卸煤区作业。

  “7分钟,这节车厢就可走完牵引、卸煤、清厢等流程,从重车线进入空车线。”该公司燃料管理部采样班副班长蒲平是卸煤区当值夜班的值班负责人,他整晚都在控制室、列车线和卸煤区之间来回巡查。

  煤炭是火力发电的“口粮”。随着冬季来临,作为枯水期电力供应的主力,我省火力发电也将迎来高峰期。为避免后续出现燃“煤”之急,火电企业对电煤储备的需求正不断攀升。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作为全省最大的火力发电企业,华电四川广安公司卸煤作业目前基本是24小时“连轴转”,以确保在迎峰度冬发电高峰来临前,尽可能储备足够多的燃煤。

  30秒一个侧翻,65吨燃煤顷刻卸完

  “如果人工卸,太慢。靠它,就快多了。”朝着蒲平手指的方向,两台巨大的钢铁圆筒设备映入记者眼帘。“这叫翻车机,是一种专门翻卸铁路敞车散料的大型机械设备。”

  只见一节车厢被拨车机缓缓牵入翻车机内部,工人将前后相连的两节车厢进行摘钩分离,随后翻车机将车厢紧紧“抱入怀中”。

  翻车机随即沿着水平轴迅速旋转,嘭……一阵强大的水雾喷薄而出,犹如一张巨大而密实的毯子,把煤尘紧紧裹挟在水雾中。雾气弥漫中,翻车机“怀抱”车厢完成侧翻,65吨燃煤顷刻倒完。整个过程仅30秒钟,一节车厢的煤就卸完了。

  翻车机的隔壁,是它的运行大脑——控制室。采样班值班人员郭耘廷紧盯电脑屏幕,当看到翻车机卸车系统内显示上一节车厢完成翻卸后,他轻点鼠标,拨车机将空车厢牵出,并通过迁车台带离,同时再次牵引满载车厢进入翻车机,进行下一个循环。

  “这是卸煤神器。”蒲平介绍,利用翻车机,可保证卸煤区来煤即到即卸、应卸尽卸。通过当天5时到7时两个小时铆足劲不间断卸煤,仅一个翻车机单线作业,卸煤量就超过1000吨。

  从车厢中倾倒出来的燃煤,经过一张滤网进入地下,接下来要去哪儿?

  “走!去取样室看看。”在蒲平的带领下,记者来到火车机采控制室。刚刚卸下的燃煤,通过传送带被送到这里进行煤块破碎并取样。燃煤取样结束后,最终才能进入干煤棚进行储存。

  整个储煤过程看似简单,但实际需要多台设备和系统的精准配合。“我们实现了从煤炭翻卸、传输、取样、存储的全流程自动化管控。”蒲平说,智能化装备的应用是实现燃煤存储迅速、高效的最主要原因。

  尽全力做好迎峰度冬电力保供

  步入华电四川广安公司的干煤棚,传送带下的滑轮发出急促的梭梭声,燃煤源源不断被运送入棚内。斗轮堆取料机在轨道上来回移动,将燃煤堆放到合适的位置。

  干煤棚内,几个高达数米到十余米不等的“煤山”一个挨着一个。

  “我们不断加大存储力度,新的储煤区也已投用。”由于今年夏天增发大量火电,导致该公司前期燃煤库存快速消耗,也致使今冬储煤压力大增。

  跟省内很多火力发电企业一样,在迎峰度夏硬仗结束后,华电四川广安公司目前的工作重心是备战今冬明春的电力保供,全力采购燃煤。据了解,外省燃煤是公司的采购重点,占了七八成,但由于价格、煤源及铁路运力等因素,目前燃煤采购压力非常大。

  “总经理和经营副总,一个在新疆,一个在陕西,每天的任务就是找煤、买煤。燃料供应部的十几名同事也长时间在外地奔波,蹲煤矿、催生产、督发运,想尽一切办法把煤运回广安。”

  外省燃煤紧张,本地燃煤成为重要补充。当天5时多,在华电四川广安公司的汽车机采通道,30多辆重型卡车已早早排起长龙,等天亮后进厂卸煤。排在第一位的司机谢师傅凌晨3时多从邻水县一煤矿出发,驾车1个多小时后抵达。

  “这段时间煤炭供不应求,价格好,想着能多跑一趟是一趟。”等待进厂卸煤期间,谢师傅坐在驾驶室小睡起来,但他也不时抬头望向窗外或伸个懒腰,盼着能早点卸完回家。

  7时30分左右,天已放亮。等了两个多小时的谢师傅发动引擎,后面的运煤车一辆辆进入采样通道。属于白天的忙碌,又开始了。(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明亮)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