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粮田”变“良田” 绘就好“丰”景

2022年11月14日16:08 | 来源:广安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粮田”变“良田” 绘就好“丰”景

近年来,广安市广安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战略,结合区域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科学合理确定高标准农田建设区域,全力打造集中连片、设施完善、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助推乡村振兴。

  11月10日,行走在花桥镇的田间地头,高标准农田建设如火如荼,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今年,花桥镇高标准农田建设已完成2万亩,正在建设的有4500亩,涉及光荣、竹林等9个村。明年,该镇还将在大有片区6个村建设高标准农田1万亩。

  “高标准农田建设对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据花桥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黄红星介绍,高标准农田建设将农田以小改大、截弯取直,配套完善沟、渠、路等基础设施,实现能排能灌,有利于宜机化耕作和实施水稻、油菜一年两季的轮作模式。

  今年花桥镇已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种植油菜1万亩,预计增加产量1500吨。同时,该镇积极引进优质粮油公司4个,粮油、稻渔业主27名。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和田间地头务工增加收入,村集体通过提取管理费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业主、村集体、村民三方受益。

  事实上,早在2019年,花桥镇就开始了首批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试验,且收效良好。截至目前,该镇已建成高标准农田2.4万余亩,发展水稻种植6.4 万余亩,稻渔综合种养5000余亩。

  “良田粮用”,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核心。广安区在全力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的同时,还落实全程质量监管,建立区、乡、村质量监管网络,确保基础配套设施完善,真正实现旱涝保收、能排能灌、宜机作业的目标。

  11月1日,在龙台镇德山村,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成为了该村的新亮点。农田方正,村民们正忙着为油菜浇水。

  “我们今年9月开始调型,10月调型完毕并种植油菜。”龙台镇德山村党总支副书记罗有兵坦言,高标准农田建设后,可冬季种油菜、春季种水稻,稻田可冬季储水灌溉,春季种稻养虾。同时,村民土地流转费也增加了,由以前200多元一亩增加到现在的500元一亩。

  田成方、土成型、渠成网、路相通、水相连……高标准农田建设让德山村的撂荒地变“致富地”,也吸引了业主前来投资兴业。

  “高标准农田更方便管理,且宜机作业,能够有效减少用工成本。同时,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农作物的产量也会相应提高。”对于高标准农田建设下的产业发展前景,龙台镇粮油种植业主、四川融冠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黄俊伟信心满满。

  目前,龙台镇正积极推广水稻油菜轮作模式和稻渔(虾)共生模式,计划建成优质粮油基地5000亩,稻渔综合种养基地2000亩。龙台镇党委副书记陶继强表示,目前该镇有挖机、推土机等机械60余台入场施工,预计年底竣工。

  “粮田”变“良田”,绘就好“丰”景。截至目前,广安区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35万亩,农村耕地质量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发展活力持续释放。(广安区融媒 许婷)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