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城市美容师”:擦亮内江城市文明底色 

2022年11月12日11:01 |
小字号

11月10日清晨,大部分市民还在沉睡,环卫工人何女士就来到市中区大洲路,在自己的工作片区开始了一天的清扫保洁工作——清理地面垃圾、用抹布对公共设施进行擦拭、清洗垃圾桶……她用自己的努力付出换来了街道的整洁、城市的亮丽,为市民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也为内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助力。

据悉,根据“创文”工作部署,内江加强路面保洁力量,延长保洁时长,全力以赴做好“创文”工作。“虽然工作时间增加了,但卫生状况确实更好了。以前刚打扫完卫生,开着环卫车转一圈回来就发现又有人把垃圾丢在地上了,现在随地扔垃圾的现象少了很多。”一名工作了4年的环卫工人说道,“这几年工作最大的感受还是市民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乱扔垃圾的人少了,对于我们环卫工作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我感到非常欣慰,创文是关乎我们每个人的事情,我们也要出份力。”

“以前,别人总会称呼环卫工人是‘扫马路的’,现在变成了‘城市美容师’,市民素质不断提高,街上的垃圾少了,市民乱丢乱扔现象也少了,有时还会收到来自路人送的水,听他们说一声‘辛苦了’,让人心里很暖。”环卫工人张先生说。

“您好,请将单车停在指定区域……”采访过程中,记者看到,每名环卫工人在开展道路清扫的同时,都会留心观察周围共享单车乱停放、不牵绳遛狗等不文明行为,一旦发现,便上前劝说,引导市民争做文明市民。

内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该局按照环卫工作“既要苦干也要巧干”的方针,要求各环卫公司加强对《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学习贯彻,结合条例要求开展文明劝导,同时抓好“四类牵头整治点位”和“七类配合整治点位”的打造,不断提高道路环境卫生质量,恢复道路本色。

一系列措施的落地落实,内江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环境卫生进一步优化,人居条件进一步改善,赢得了市民的好评。

“真的感谢环卫工人,因为他们,我们才能拥有现在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每次看到环卫工人那么辛苦美化市容,为了不给他们添麻烦,我还养成了自带垃圾袋出门的习惯。”市民叶女士说。

“以前,经常会看到随手丢弃的纸巾;现在,大家再乱扔垃圾,都会有环卫工人上来劝阻,大家的文明意识都有进步了。”市民刘先生说:“我觉得文明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居住环境不断改善是大家最能感受到的。”(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俊钦)

来源:内江日报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