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泸州警方破获一起危害野生动物案件,夫妻开服装店掩护非法收购

2022年11月12日08:41 | 来源:川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泸州警方破获一起危害野生动物案件,夫妻开服装店掩护非法收购

11月11日,川观新闻记者从泸州市叙永县公安局获悉,该局日前破获一起危害野生动物案件,现场查获小灵猫、毛冠鹿、猪獾、野猪、果子狸、蛇类野生动物死、活体共计369只。

现场查获的小灵猫、毛冠鹿、猪獾、野猪、果子狸、蛇类等

  今年5月,叙永县公安局食药环森犯罪侦查大队联合两河派出所在例行交通执法设卡检查中,对一车辆进行检查时听到车里一个编织袋里有异动声。

  民警拉开编织口袋拉链后发现,里面装有4条活体蛇。随后,民警将车上的赵某某传唤到派出所进行进一步询问、调查。

  经询问后得知,在赵某某的住宅里,还藏有其他种类野生动物。

  赵某某的家在两河镇,共有4层,当民警到其家里搜查时,发现底楼处有大量铁笼,笼内关押有野生果子狸、蛇等野生动物。当民警搜查到3楼的一间房,发现地上四处堆放着编织口袋,里面装着已被处理过的野生动物。

  叙永县公安局立即将案件向泸州市公安局汇报,并成立了专案组。随着调查深入,一条涉及野生动物种类多、国家保护级别高、犯罪地域广,从猎捕、收购、运输到出售的庞大而完整的犯罪链条逐渐呈现。

专案组进行调查

  经多方走访调查发现,赵某某经常骑摩托车走村串户,收购村民猎捕的野生动物,其妻子杨某某在林区较多的黄坭、后山等乡镇均开有服装店。“经过搜查发现,杨某某虽开设店铺卖衣服,但服装生意并不多,实际是野生动物的收购点。”叙永县公安局食药环森犯罪侦查大队副大队长张智力说。

  张智力介绍,专案组收网时,现场查获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小灵猫2只,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毛冠鹿4只、豹猫7只,“三有”保护野生动物果子狸、乌梢蛇、王锦蛇、野猪、帚尾豪猪等369只。

铁笼里关着野生动物

  通过进一步侦查,专案组发现,自2020年4月起,赵某某与其妻子杨某某就开始从事收购野生动物生意,并在资源富集乡镇、重要林区以开售卖衣服门面为由设置野生动物收购点。两河镇、黄坭镇等乡镇的陈某某、马某某、徐某某等10余人非法猎捕国家一级、二级、“三有”保护野生动物后,采取到赵某某、杨某某住宅、门市贩卖或联系赵某某上门收购的方式进行野生动物交易。

  赵某某、杨某某又将收购的野生动物贩卖至泸州收购商王某某、刘某等人处。两年时间中,赵某某、杨某某、刘某等人将收购的野生动物运输贩卖至成都、乐山、泸州、宜宾以及云南、贵州、重庆等地,非法获利100余万元。

  目前,泸州警方已锁定参与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涉案人员20余人,抓获赵某某、杨某某、刘某、杨某某、陈某等17名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1人,逮捕1人,取保候审16人。

  11月,叙永县公安局已将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涉嫌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陆生野生动物罪的赵某某、杨某某、刘某等人依法向叙永县人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

  (叙永县公安局供图)

  杨于青 川观新闻记者 范芮菱 泸州观察 郭慧琳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