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雨城区:规划“八大片区” 建设“百亿项目” 高标准实现周公山片区综合开发利用

2022年11月11日17:40 |
小字号

近年来,雨城区立足生态文化优势,依托周公山片区拥有的周公山、海子山、中国桌山、高山湿地、地热温泉、高叠洞瀑布等20余处四、五级旅游资源,坚持以高品质规划布局,高质量项目建设引领,践行“两山”理念的生态平衡发展路径,打造以文化体验、温泉康养和森林研学为特色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规划高品质“八大片区”,深化发展格局

近年来,雨城区依托自身优越的资源禀赋,找准定位,编制《雨城区周公山生态康养片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周公山生态康养片区旅游发展规划》等规划,对周公山片区建设布局、发展方向、旅游产业等进行全面布局,对外融入大峨眉国际旅游度假区和三山生态旅游环线,对内构建“一环提升、三核引领、四区驱动”的旅游发展格局,加快推动观光旅游向生态康养旅游、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旅游产品向旅游产业转变,推进文化和旅游及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吃、住、行、游、购、娱、商、学、养”为一体的特色温泉康养旅游目的地。

同时,围绕周公山生态康养品牌和历史文化元素内涵,实施多部门联动招商,加强旅游宣传营销,积极参与项目洽谈、文旅推介等活动,不断丰富文旅产业,实现“文旅”“产旅”深度融合,打造周公山康养旅游目的地新名片。2022年,包装文旅招商储备项目18个,总投资213.5亿元。

建设高质量“百亿项目”,引领片区发展

近年来,雨城区不断建强生态康养基地。总投资60亿元,打造集旅游、度假、康养等功能为一体的海子山康养基地,实现“产业效益、社会效益、品牌效益、生态效益”四合一,形成辐射川渝乃至全国的森林康养旅游度假胜地。目前,海子山获评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全国十大养老品牌;建成后将实现年游客接待量100万人次,年旅游收入3亿元。

依托温泉矿产资源、土地资源、旅游资源及历史文化资源,实施总投资约21亿元的新建十里芳菲温泉康养谷、周公山楠水阁温泉酒店提升改造建设项目,建设精品民宿、五星级温泉酒店、温泉林舍、特色农业景观道路以及国家级运动员训练康复基地、1000人以上容量综合会议厅、训练比赛场地等重点设施,形成周公山温泉节点上的一大特色品牌。

完善交通基础路网,实施省道104线坪石至回龙(洪雅界)段、省道428线孔晏路改建以及周公山林下节点公路建设等项目提升改造,改善基础设施,提高承载能力,方便游客出行,促进沿线地区经济发展与社会民生改善,实现“旧貌换新颜”。目前,省道S104线坪石至回龙(洪雅界)段正在抓紧施工;省道428孔晏路改建,预计2023年2月全线开工建设;周公山林下节点公路已基本完成建设。

勘探新井提供温泉水源,解决资源需求等问题,丰富温泉体验项目,打造特色温泉康养核心。同时,配套温泉管网建设,实现温泉资源高效配置。目前,周公山温泉开发项目已探钻2229米,温泉井预计年底出水。预计建成后为4家温泉酒店提供水源。

结合沿线特色景观,拟对温泉度假区核心区至十里芳菲温泉谷8公里沿线风貌进行整体提升打造。对150余幢民房进行提升和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推动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聚集区。目前,周公山温泉度假区风貌提升改造、南郊风貌美食街等项目已启动前期设计工作。

(记者 胡月)

来源:北纬网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