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雨城区:探索“三+三”模式 做实区域化党建工作

2022年11月11日17:38 |
小字号

为有效破解党建工作难题,雨城区在青江街道桐梓林社区探索以“党建搭台、区域共建、治理共抓、成果共享”为思路的“三+三”区域化党建工作模式,把服务送到家门口,把矛盾化解在最基层,不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

着力“三化建设”形成区域化“家园”

桐梓林社区围绕“契约化”共建机制、“网格化”责任体系、便捷化工作平台等内容,倾力打造“党建联盟”,构建基层治理联合体,联结贯通各领域党组织服务力量,推深做实区域化党建工作。

实行“契约化”共建机制。与雅安市人大、市政协等15家单位签订党组织共建协议,选聘“兼职委员”3名,聚焦社区党建、基层治理、公共服务3类问题,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双向沟通,形成资源清单19项,需求清单9大类32项,通过双向认领、确定双向服务,形成项目清单,“大党委”自运行以来,辖区单位党组织在街道社区发展中由“配角”变为“主角”,工作“无责”变“有责”。

健全“网格化”责任体系。按照“党群相邻、任务相当、方便管理、责任明确”的原则,形成社区“大党委”牵头抓总、社区党组织具体落实、辖区各领域党组织协同配合的责任体系,将社区细化为10个小网格,共建单位主动“认领”网格,进小区、进楼栋,当好党建政策宣讲员、小区事务参议员、共建项目跟办员、社情民意收集员,目前,政策宣传30余次,收集民情33条,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7个,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难题格中解”。

打造便捷化工作平台。探索推行党建+互联网模式,打造线上线下“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将基层党务、社区事务有效整合,实行一岗通和一网通办,同时依托雅安电信公司综合信息平台、社区公众号、党建联络微信群等,充分发挥“大党委”纽带作用,建立成员单位常态化信息通报共享制度,将上级任务、工作计划、工作动态等信息互联互通,增强“大党委”聚合作用。

建强三支队伍,扩大区域化“家谱”

桐梓林社区充分发挥干部队伍、志愿队伍、红色协理队伍“三支队伍”带头示范作用,通过治理联抓、活动联办、服务联做,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服务、参与治理,当好“社区人”。

下沉干部队伍,治理联抓。社区党委主动对接共建单位,整合资源,常态化开展党员“双报到”活动,与街道、社区干部混合编组,通过移动办公进小区服务模式,推行群众点单、党组织派单、党员接单工作模式,推动在职党员真正下沉到社区开展工作。目前,区域化“大党委”成员单位已经有80余名党员到社区报到,累计参加疫情防控、疫苗接种、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42余次。

壮大志愿队伍,活动联办。社区党委发挥拥有的驻区教育优势,整合雨城二中、雅安实验幼儿园、老年大学等相关专业资源,充实到社区志愿者队伍中,成为专业力量,针对寒暑假期间,双职工家庭托管难、居民家中小孩补课费高等问题,合理设置儿童编程、书法、少儿英语等33节寒暑假公益课程,在解决辖区干部职工和居民群众需求的同时,也为社区治理注入文化动能,增添文化色彩。

组建红色协理队伍,服务联做。社区党委深入推进“五红工程”建设,充分利用驻区中的物业资源优势,将小区物业公司党员、业委会党员、网格党员组建成“红色协理队伍”,为居民提供退休证审验、高龄津贴申领、老年人信息采集和医保代缴等“一站式”服务,变居民群众“找上门”到红色协理队伍“进家门”服务,目前,累计完成代办事项300余件,服务居民7000余人次。

(邓梦婷 记者 胡月)

来源:北纬网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