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巴中通江县:因地制宜绘就文旅融合绚丽画卷

2022年11月11日07:49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通江县:因地制宜绘就文旅融合绚丽画卷

“中国红军之乡”“中国溶洞之乡”“中国银耳之乡”……这些是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获得的美誉。

通江地处川陕交界处大巴山、米仓山南麓。在这里,神秘的巴人文化诉说远古传奇,厚重的红色文化铭刻峥嵘岁月,奇绝的溶洞展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味美的银耳令人流连忘返,灿烂的民俗绘就绚丽风情画卷。

近年来,通江以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和王坪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核心,深耕“绿色”生态和“红色”文化两大核心资源,深入推进农旅、交旅、文旅、茶旅等融合发展,成功创建第四批天府旅游名县。

立足核心资源 做强文旅品牌

位于通江县沙溪镇王坪村的王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包括千秋大道、铁血丹心广场、无名烈士纪念园、英烈墙、川陕苏区纪念馆、红四方面军总医院旧址、红军街、王坪新村等,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也是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是全国唯一由红军亲手为牺牲战友修建的陵园,也是全国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

走进诺水河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千峰竞秀,碧水中流,孤峰兀立,林茂谷深,溶洞密布,怪石丛生,目前已探明的溶洞达128个。景区不断完善旅游要素,设置了观光电梯、高空溜索、水上漂流、绝壁栈道等娱乐项目,打造地质研究研学户外课堂。

这样的厚重“红色”与生态“绿色”,正是通江最靓丽的底色,也是通江最为突出的核心资源。

近年来,通江针对县内“红色”“绿色”资源分布实际,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4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5个、省级旅游度假区2个,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森林康养示范基地等“国”“省”字号旅游品牌24个。通过文旅品牌创建,全面提升了景区基础设施和景区品质。

深度挖掘红色文化、巴文化、翰林文化、石窟文化和民俗文化内涵,通江高标准打造特色旅游文化品牌,成功申报世界级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清单1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个、历史文化名镇1个、传统村落15个。

实施“+旅游”融合发展战略,通江开发地质研学、红色教育、森林康养、水上休闲等系列旅游产品,立足红军文化、银耳文化、溶洞文化主题挖掘,开发通江银耳、富硒茶叶、巴山土猪等大批通江特色产品。“目前,通江已推出巴山剪纸、蜀绣、根雕等50余类100余种文创产品,建成红城映像、铺子岭客栈等8家文创产品示范店。”通江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完善产业要素 做热文旅消费

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通江不断完善旅游要素,构建全域化旅游格局。全国首条以红色为主题的镇广高速王(坪)通(江)段全线开通,米仓大道、诺水大道一级公路等交通干线加快推进,区域“井”字形交通“大动脉”加快形成,县域旅游大环线和围绕县城周边的旅游小环线公路整体提升,县城旅游集散中心至A级景区公路均达到二级公路标准,城区抵达主要乡村旅游点的公路达到等级公路标准,旅游专线、客运班车直抵景区,全县“快进慢游”旅游交通体系日臻完善。

在此基础上,通江持续抓实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旅游产品结构调整,推出更多更新旅游精品路线和产品业态,促进文旅消费——

以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王坪国家4A级旅游景区、空山战役纪念园为节点,推出赏迷人山水、忆峥嵘岁月、传百年精神、守初心使命、做时代新人的红色记忆研学游;

以通江银耳博物馆、诺水河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临江丽峡、空山天盆景区、唱歌石林景区、南教城林场为节点,推出探金凝玉砌的溶洞、访奇石嶙峋的群峰、观飞泉泻壁的峡谷、品绿色生态的珍馐、观云中天盆、赏世外桃源的天然氧吧康养游;

以鹰歌葡萄庄园、东郡水乡、方山田园、壁山森林公园、新华田园、三李故居、梨园坝古村落、红云崖民俗村为节点,推出感巴人遗风和农耕文化、思古村幽情、品巴茶清香、醉田园牧歌的美丽乡村休闲游。

推进全域旅游 做美现代乡村

通江县民胜镇方山新村,好山好水迎来游人。作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方山新村探索打造集乡村观光、果蔬采摘、生态养殖、餐饮住宿、儿童游乐、体育运动、休闲观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景区,呈现出“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美丽画卷。

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过程中,通江将文旅发展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因地制宜做好山水文章,建设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依托银耳、茶叶等特色产业园区,通江发展观光农业、创意农业,建成茶旅融合、果旅融合、菌旅融合等特色产业园区25个。大力支持红云崖、梨园坝等15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发展乡村旅游,建成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4个、乡村旅游示范村6个、旅游扶贫示范村16个、乡村振兴示范村8个、水美新村1个,获评四川乡村旅游强县和四川省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

实施“旅游+城镇化”战略,大力植入“红色文化”,高标准打造通江县城红军特色街区,完成红军街立面改造和红军广场整体提升。以壁山森林运动公园、谭家河湿地公园、高明城市公园为依托,大力发展夜游经济,“谭家河月光经济带”正成为全县旅游新的增长点。

截至目前,通江推进文旅发展的社会效益持续放大,建成方山新村、东郡水乡等乡村旅游示范村35个,成立剪纸、蜀绣等文创企业10余家,通过全域旅游提供就业岗位达5.7万余个,年均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0亿元。通江银耳节、诺水河溶洞旅游节、梨园坝民俗文化节、巴山年猪文化节、新场油菜花节、擂鼓寨桃花节等特色生态民俗文化活动吸引力持续增强。

下一步,通江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旅融合上做文章,做足红云崖村、渔池村、三李故居、梨园坝、元顶花海等乡村旅游景点的“吸睛点”,为县内游客和周边县区游客推出更多一日游、周末游产品。(熊玲 程聪)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