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泸州纳溪区:争创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

2022年11月11日07:48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泸州市纳溪区:争创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

走进泸州市纳溪区上马镇红豆杉种植基地,漫山遍野的红豆杉果实挂满枝头,颗颗殷红如丹的红豆果,在万绿丛中泛着点点红星,令人赏心悦目,这样的美景吸引了不少游客。纳溪,不仅有红豆杉,还有花、竹、山、水、酒,更有名扬全国的早春二月茶。春可赏花,夏可观竹,秋可摘果,冬可观景……在纳溪,一年四季都能感受到“世外桃源”“天然大氧吧”的自然美。

近年来,纳溪区紧紧围绕四川省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的目标,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凭借独特优势异军突起,文旅产业发展迅速,是全省首批17个全域旅游示范区之一,也是文化和旅游部在四川省唯一的改革发展调研联系点,并成功创建为第四批天府旅游名县。

从无到有 实施全域旅游

清晨,在云雾缭绕中,驾车驶入这条镶嵌在青山绿水间蜿蜒的公路上时,感觉犹如进入一幅极富诗意的水墨画。这是今年4月29日正式通车的国道546泸州纳溪段,这条“新路”串联起沿线的景区景点,实现了旅游与交通融合,带动沿线旅游产业发展,惠及沿线约30万群众。

2012年,纳溪区率先提出“打造百亿旅游产业、实施全域旅游”的工作思路,将文化旅游养生产业作为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区长为双组长的旅游发展委员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创新设立副县级旅游景区管委会,统筹管理全区主要景区,设立3000万元文旅产业发展基金。

持续完善产业基础,“水陆空”全域旅游交通体系逐步完善,形成多条主要精品游线;游客集散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日趋完备;“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齐全;旅游人才队伍持续壮大;建成研学旅游、科技旅游等省市级旅游融合发展新业态10种。加大品牌创建力度,全力推广“铮铮护国名城,美美茶酒纳溪”。

近年来,纳溪建成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特色园区6个;创建国家级、省级特色小镇3个;美酒音乐节、中国铁人三项赛、乡村文化旅游节等品牌活动影响广泛;获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等国家级以上荣誉34项。

顺势而为 提升旅游品质

“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在龙湖水香,不仅可以欣赏秀美的自然风光,还能体验小火车、飞机餐厅、高空挑战等游乐项目。来这里玩,可以尽情享受心情的放松和愉悦。”正在纳溪区上马镇龙湖水香游玩的张兵说。

纳溪区上马镇黄桷坝村,如今农房风貌统一、院落四季飘香。村民李文才把家里的房子租了出去,“租客把我的老房子打造成民宿客房,每年租金4000多元,真是没想到啊。”李文才很是开心。村民的喜悦,得益于纳溪区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纳溪境内有茫茫竹海、高山平湖、丹霞绝壁和古道古碑古刹,民俗文化与生态自然景观珠联璧合,造就了天仙硐、凤凰湖、普照山、鼓楼山、大旺竹海等独具特色的旅游景点。欢乐派海滩公园、云溪温泉、酒镇酒庄、花田酒地、清溪酒谷和黄龙湖漂流等旅游项目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观光体验,纳溪成了休闲养生、生态度假、农业观光体验的最佳目的地。

目前,纳溪全区拥有8个A级旅游景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镇6个、示范村11个,省级乡村旅游精品村寨3个,天府旅游名镇、名村各1个。2019年纳溪旅游收入突破100亿元,游客接待量近1000万人次。

破茧成蝶 聚焦核心产品

凤凰湖景区湖光山色、碧水连天,花田酒地景区花海芬芳、游人如织……宛若人间仙境。纳溪三产联动,形成的旅行团一日游常规线路,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各地游客。

近年来,纳溪全域旅游打造文旅融合、三产联动示范样板,对纳溪的旅游发展起到了极大的助推作用。“现在到酒庄来参观的游客明显增多,有旅行社,也有学校组织的研学旅行,日均游客量在400人左右。”据泸州白酒庄园酿酒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永强介绍,酒庄的管理、绿化、安保、餐厅等工作人员,大都是当地的村民,不仅带动了纳溪土特产的销售,也解决了附近50余名村民的就业问题。

“纳溪实施全域旅游‘龙头’工程,全力形成核心旅游吸引力。”纳溪区旅游景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纳溪依托全国唯一以护国战争为主题的护国战争博物馆——泸州纳溪陶家大院,以及保存完好的护国战争百年战壕遗址等文物遗迹,引进中旅集团、上海均和等知名企业,规划占地30平方公里,全国唯一以护国文化为主题的“百年护国城”,将华商同心文化园、10个地方商会会馆、八大民主党派教育基地等项目融入其中。同时,纳溪依托“世界白酒酒庄群落发源地”、全国唯一“白酒酒庄文化服务综合标准化示范区”以及“中国特早茶之乡”,加速茶和酒两种“世界语言”在同一区域激情碰撞,建成10万亩生态茶园、中国特早茶庄群落和中国酒镇酒庄群落;加快茶叶交易市场、凤凰湖景区环湖游道等项目建设,努力建成“茶酒文化”完美融合的世界茶酒文旅融合项目。

接下来,纳溪区将加快推进天仙硐·美丽谷、大旺竹海康养旅游度假区、黄龙湖旅游区等总投资超过500亿元的12个文化旅游重点项目,积极融入长江生态旅游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力争将纳溪建设成为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

旅游线路

百年护国红色游

护国战争博物馆—军事国防教育基地—护国公园—护国战壕遗址—天仙硐景区(乐道古镇·抗战小学)—护国岩题刻

丹霞竹海生态游

花田酒地景区—凤凰湖景区—天仙硐景区—普照山—大旺竹海—鼓楼山

零度亲水欢乐游

欢乐派海滩公园—花田酒地景区(漂流)—凤凰湖景区—黄龙湖旅游区(漂流)—“龙湖水香”农康旅产业园

茶旅融合寻味游

瀚源有机茶山—中国特早茶城—拂羽生态茶园—栗木生态茶园—梅岭茶公园—二月亭茶山—红岩子茶山—普照茶山

酒旅融合醉美游

龙洄酒庄—顺城和酒庄—纳贡酒庄—儒法堂酒庄—纳酒那庄—天下第一竹酒庄

(蔡欣悦)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