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乐山井研:激活小区“红色细胞” 打通治理“神经末梢”

2022年11月11日16:0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乐山市井研县委组织部着力加强小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红色力量”,画好治理“同心圆”,让小区党建成为驱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规范组织建设 建强“红色堡垒”

研城街道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根据小区规模、党员分布等情况,采取一小区一支部、一支部多小区等形式,灵活设置党组织,做到应建尽建,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在原有小区支部的基础上,新成立小区党支部11个,搭建起“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党员”的纵向组织架构,形成以小区、楼宇、商圈等专属党支部构成的横向组织体系,推动实现党建引领全覆盖,不断建强战斗堡垒。制定小区党支部职能职责清单,靶向指引开展收集居民需求、引领小区规范成立业主委员会等重点工作,确保小区党支部干有方向、做有标尺,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壮大志愿队伍  激活“红色细胞”

充分发挥区域党组织作用,形成以小区党支部建设为核心,志愿队伍为重点的社区治理红色志愿平台。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建好用好社区骨干队、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三支队伍”约300余人,推动街道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放,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对小区党员基础信息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建立党员信息台账48本,着重筛选出党性觉悟高、党建业务熟、工作有热情、富有责任心的各类党员,补充党组织力量,为小区志愿队伍注入“红色力量”。

疏通治理脉络  释放“红色动能”

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多维共治”新模式,全力加强小区治理水平,切实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用好红色物业、红色议事厅、红色业委会“三红平台”,通过设置居民“心愿墙”9个、组建小区微信群110余个,结合“双报到”制度,走访收集广大居民意见建议152条,及时掌握人民群众所需所想,现已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35个。依托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五清行动”、中高考禁噪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70余次,累计覆盖群众3万余人,实现了组织在小区建立、资源在小区集聚、作用在小区发挥、难题在小区化解,以“红色力量”推动志愿服务,释放治理效能。(赵倩 宋国航)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