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广元昭化:做靓“归雁工程” 开启增收致富路

2022年11月10日16:0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广元市昭化区借助东西部协作东风,积极学习浙江省来料加工业发展先进经验,探索实施“归雁工程”,不断引导妇女群众家门口就业,实现“挣钱”与“顾家”两不误。

缝纫、拼接、上花边、上底布、上飘带……在昭化区卫子镇卫子村的“归雁工程”来料加工车间,工人王素芳几乎每天都会到车间进行订单产品生产,像她这样的工人,车间还有26人。

“前期,浙江企业的专业教师会对我们进行平车和手工编织的培训,培训合格上岗以后,主要从事馒头垫、手工花篮、褶皱抱枕、拖鞋等订单产品生产,每个月能挣到2000多元。”王素芳表示,这种开在家门口的车间不仅给留守在家的妇女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还能把家庭照顾了。

2018年,昭化区通过深化政企合作,与浙江省企业签订来料加工发展合作协议,引进发展订单生产。结合昭化区农村妇女群众实际,企业负责提供技能要求不高、劳动量多的产品订单,向车间满负荷提供加工订单产品,车间完成一批订单后,浙江企业派车运回总厂,经入库、验收、检品等程序后,统一组织远销韩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家。

“根据技能熟练程度,平车熟练工月收入2000-3800元,手工编织熟练工月收入800-1200元,车间管理人员月增收2000元左右。车间管理人员对一些身体不便、年龄偏大的群众还开通了‘送货上门’贴心服务,为他们定期送活、取货。”昭化区卫子镇卫子村的来料加工车间经纪人肖华表示,车间通过采取“企业+车间+留守妇女+村集体经济”的运行模式,在解决农村留守妇女就业的同时,也有效盘活了部分村集体闲置资产,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    

2018年,首个龙泉·昭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归雁工程”示范点授牌成立。2019年以来,使用东西部协作资金130万元,先后在卫子镇、太公镇、射箭镇建“归雁工程”来料加工车间5个。截至目前,举办专题培训班12期,培训平车操作120余名、手工编织420余名。截至目前,全区220多名妇女实现灵活居家就业,完成订单生产96批次,实现加工费收入260余万元。

“接下来,将着力打造‘归雁工程’来料加工特色品牌。”昭化区妇联主席李欣表示,将切实发挥妇联组织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对接产业资源,为产业发展创造更加优良的环境,进一步做优做强来料加工产业,吸纳更多的留守妇女实现居家灵活就业。(朱映江)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