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重点提升竞技项目,全面发展群众体育,加快体育强市建设——

达州正把“体育”嵌入城市名片

2022年11月10日07:36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达州正把“体育”嵌入城市名片

11月3日至6日,“首届川渝毗邻地区群众体育荟”在达州市举行,多项赛事“大餐”吸引了来自川渝两地毗邻地区的数十家体育协会、超过6000名群众积极参与。

  川渝首次“体育荟”选址达州并非偶然。近年来,环莲花湖健步走、周末足球(篮球、羽毛球)联赛等群众体育赛事在达州蓬勃开展;全国少儿足球邀请赛、全国青少年U系列曲棍球锦标赛等国家级、省级赛事花落达州。另一方面,肖雁宁、向玢璇等达州向外输送的运动员闪耀国际国内赛场,体育界越来越多的目光聚焦达州。

  当前,达州正重点提升竞技项目,全面发展群众体育,加快体育强市建设,努力把“体育”嵌入城市名片中。

  赛场出彩

  竞技体育不断取得突破

  10月底,达州在市体育运动学校进行了为期2天的“选星计划”活动,拉开备战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的序幕。“460余名青少年运动员参加选拔测试,旨在拓宽竞技体育后备人才选材渠道,提升达州竞技体育综合实力。”达州市教育局机关党委书记施明红说。

  达州把提升竞技项目水平作为重点,逐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全市现有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4所,共开设体育项目课程19个。同时,达州还入选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被命名为国家曲棍球训练基地。

  达州市体育运动学校校长王海书介绍,该校有教练员30人,围绕篮球、足球、曲棍球等11个奥运项目设有30支运动队,常年在训队员600余人。

  “常年有30余名优秀运动员被选送到省队和省集训队训练,连续数年向北京体育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输送优秀学员。”王海书说,学校正探索体教融合发展之路,建设达州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在达州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王通看来,竞技体育人才培养走向市场化是达州的另一特色。他说,达州与渠县崇德实验学校共建武术散打、武术套路、拳击队,常年在训人数650余人;与四川新辰体育艺术学校合作共建达州市游泳队,常年在训学员280人。

  坚持人才挖掘和多元化培养,“突破”成为近两年达州体育的热词。在东京奥运会上,达州输送的运动员肖雁宁出战女子花游队集体自由自选比赛,摘得银牌,这是达州籍运动员获得的首枚奥运奖牌。此外,还有多名达州籍选手在花样游泳、曲棍球等项目代表国家队出战;从达州走出去的越野滑雪运动员余爽、杜天,成为首批出征冬残奥会的四川籍选手。

  在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上,达州女篮在绝对主力球员缺阵的情况下,夺得女子篮球甲组冠军,刷新了达州在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

  运动惠民

  全民运动氛围不断提升

  11月6日下午,达州城市运动公园8块户外篮球场上,都活跃着市民激情运动的身影。运动公园里还有羽毛球、乒乓球、网球等球类运动场地。“这几年运动场所增添了不少,我们周末锻炼有更多可以选择的去处。”市民杜江说。

  以城市运动公园为代表,近年来,一批群众性运动基础设施相继在达州主城区“上新”。数据显示,达州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已经由“十二五”末的0.62平方米增加到2021年的2.35平方米。

  “达州将体育健身场所和设施建设,纳入城市规划总体布局。”王通举例说,莲花湖湿地公园、塔沱湿地公园等公园均配建有游步道、自行车道、篮球场等体育设施,极大便利群众体育锻炼,此外还在逐步建设城市社区十五分钟群众健身体验圈。

  更完备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群众体育开展提供肥沃土壤。达州市百城千乡万村·社区足球(篮球)俱乐部联赛、万人乒乓球大赛等赛事逐渐形成品牌。同时达州还通过积极承办国际男子篮球挑战赛等,让群众在家门口观赏高水平赛事,激发市民运动热情。

  “明星来了。”今年3月,四川足球明星联队携手奥运冠军邹凯、冯喆走进达州校园开展交流活动,引发师生围观。足球明星联队与中小学生进行友谊赛,引导青少年学生感受足球魅力,积极参与体育锻炼。

  在“首届川渝毗邻地区群众体育荟”期间,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聂卫平到场指导,同样引发轰动。有参赛选手说,这是对达州全市数千名围棋爱好者的激励。

  在达州市的规划中,还将继续拓展群众体育项目。比如依托巴山大峡谷和八台山两大景区滑雪场,推广冰雪运动,进一步提升城市体育品牌影响力。(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城霖)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