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扮靓“面子”做实“里子” 成都成华双水碾推动城市有机更新

2022年11月09日17:0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在推动城市有机更新过程中,成都市成华区双水碾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以老旧院落改造和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既注重环境打造、风貌改造等“面子工程”,更注重地下管网、安防设施、停车场地等“里子工程”,统筹兼顾、内外兼修,推动城市功能完善、品质提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城市宜居生活的新期待。

坚持民生导向,让居民群众全程唱主角。在老旧院落改造前,双水碾街道把群众建议、群众智慧作为实施老旧院落改造的重要依据,做到“改不改、改哪里、怎么改”都由群众说了算。严把设计方案审核关口,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根据居民诉求合理调整设计方案,推动老旧院落改造更加精细精准,让设计方案更契合群众对和谐宜居、幸福美好生活家园的向往。在老旧院落改造过程中,双水碾街道邀请居民担任项目观察员,引导居民全程参与改造,将老旧院落改造真正打造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幸福工程。

坚持目标导向,让专职人员全程抓落实。双水碾街道成立院落改造办公室,设立2名专职人员,做实做细现状调查分析、居民意愿征集、改造定位、改造效果、工程预算、物业管理等环节,扎实推进老旧院落改造。专职人员对项目方案设计、清单编制、工程招标和施工等全过程进行管理,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和其他职能部门对接,为建设环境更优美、功能更完善、生活更便利、邻里更和谐的“幸福院落”创造有利条件。

坚持问题导向,让民生福祉全程有感受。双水碾街道将地下管网治理、道路改造、屋面防水、车位规划等民生内容作为老旧院落改造重点,制定时间表逐项落实,不仅提升“面子”,让建筑从风貌上焕然一新,更着力改善“里子”,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补强功能性短板。2021年12月,在成都市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示范项目评选活动中,双水碾街道花径路社区金桂园获评“最佳老旧小区改造奖”,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的新路径,增强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张科)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