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社部发布第三季度“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营销员、车工、餐厅服务员位居前三——

这些行业为啥“最缺工”

本报记者 李 婕
2022年11月09日07: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眼下招聘市场行情怎么样?哪些行当最缺人?

  11月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全国“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其中,营销员、车工、餐厅服务员、快递员、保洁员、保安员、商品营业员、家政服务员、客户服务管理员、焊工等职业位列前十。

  该排行是由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组织102个定点监测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收集汇总2022年第三季度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关系较为紧张的招聘、求职需求职业岗位信息,综合考量岗位缺口数量、填报城市数量等因素,经加工汇总整理形成。

  哪些类别的职业缺人现象最集中?

  根据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国现有职业共分八大类,总数为1639个。此次公布“最缺工”的100个职业中,超七成属于“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和“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两大类,制造业和服务业的部分工种缺工现象比较集中。

  看制造业,与第二季度相比,缺工状况持续,技术工种岗位缺工较为突出。铆工、锻造工、模具工等职业新进“最缺工”100个职业排行,车工、焊工位列排行前十,电机制造工、仪器仪表制造工、汽车生产线操作工等缺工程度较二季度有所增加。

  制造业技术工种缺工现象,也直接反映了技能人才的缺口。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吴帅认为,当前就业领域的矛盾突出表现为“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其中,“招工难”主要体现为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短缺。人社部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高级技师求人倍率达到3.11,即3个多岗位才有1个符合条件的求职者。

  吴帅认为,中国技能人才队伍结构呈现“四多四少”的特征:初级工多、高级工少,传统技工多、现代型技工少,单一型技工多、复合型技工少,短训速成的技工多、系统培养的技工少。“提高劳动者技能是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吴帅说。

  再看服务业领域,营销员今年以来一直高居“最缺工”100个职业的榜首。排名靠前的还有商品营业员、市场营销专业人员等。为什么这些岗位总缺人?有分析认为,这些岗位招工门槛相对较低,且收入一般与业绩挂钩,工作稳定性相对较弱、压力较大,同时,一些企业建立的淘汰机制也会加剧人员的快速流动,容易出现这些岗位经常缺工的情况。

  此外,本期排行显示,物流及运输行业缺工程度有所增加,邮政营业员、道路客运服务员新进排行,快件处理员、道路货运汽车驾驶员、装卸搬运工等职业缺工程度加大。

  据人社部近日发布的三季度就业数据,1至9月城镇新增就业1001万人,三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5.4%,比二季度下降0.4个百分点,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多位专家同时表示,作为拥有14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中国面临着不小的就业总量压力,而“最缺工”职业排行,则将就业领域中存在的供需矛盾清晰体现出来。对企业来说,如何进一步增强岗位的吸引力?对劳动者来说,如何进一步提升自身素质?对政府来说,如何做好服务,为劳动就业提供更大空间和更多选择?多方合力解决,才能让“招工”与“求职”更好匹配起来。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