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自贡沿滩区检察院下好安商暖企“三步棋”

2022年11月07日18:45 | 来源:川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沿滩区检察院下好安商暖企“三步棋”

  今年以来,沿滩区检察院通过“个案办理—类案防范—行业治理”为路径,下好安商暖企“三步棋”,贯彻落实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精神,能动履职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下好司法办案“基础棋”

  “善意化”保企、兴企,牵头区工商联等7家单位出台《自贡市沿滩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办法(试行)》《关于成立自贡市沿滩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的通知》,探索对不同行业涉案企业“量身定制”合规模式,通过走访涉案企业,就犯罪情节、认罪认罚态度、生产经营、整改成效等方面开展全面评估13次,启动企业合规2件,涉案企业走访率达到100%。

  对一起涉破坏生产经营罪的某小微企业经简易合规评估程序后,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并出具合规经营指导意见,助力企业“司法康复”。对一起涉虚假诉讼罪的企业启动普通合规评估程序,拟在全市企业合规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专家进行合规评估,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影响。

  下好风险防范“关键棋”

  做实“抓前端,治未病”,聚焦案前预防,针对辖区企业反映因疫情引发的合同纠纷、劳动争议频发现状,联合法院、人社、司法局等部门开展专项行动,建立涉企纠纷联席会机制,准确把握《民法典》原则精神,依法适用不可抗力和情势变更条款,综合运用支持起诉、制发检察建议、和解息诉等方式多元化解纠纷20余件,及时向企业发出法律风险预警12份。

  创新普法形式,通过典型案例剖析、法律法规解读、庭审观摩等形式开展涉企“小班化”普法培训10场次,发放企业常见风险提示单300余份,推动从个案补漏到类案释法,实现普法教育由“灌输式”变为“传帮教”。

  下好行业治理“长远棋”

  以“一件案”串起治理“一条链”,推动职业培训行业整治,针对职业培训行业培训课时不足、他人代训代考、随意更换授课教师、违规申领政府补贴等行业症结向相关行政单位、涉案企业发出检察建议5份,督促人社局、就业中心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引导3家涉案企业及时全面整改,主动清退补贴资金19万余元,实现行业监管。

  推动机械设备租赁行业健康发展,在案件办理中,及时掌握工程机械租赁行业无序竞争行业症结,合理制定“行业合规”+“企业合规”同步工作建议,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指导和监管作用,对案件情况进行公开听证,以案释法,引导工程机械租赁行业诚信经营,推动行业自治。

  促进危化品行业生产安全,针对辖区液化气企业距离周边校园和居民生活区不足安全距离的历史遗留老大难问题,及时预警重大公共安全隐患,用法律监督专报为区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提出解决方案,用检察建议为企业的生产活动、经营行为划出红线,引导企业主动暂停经营、接受搬迁方案,杜绝安全隐患,最终实现了企业安稳、群众安心,社会安全的多赢局面。(钟小珊 自贡观察 李康馨)

(责编:彭茜、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