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创新思路 丰富内涵

——雅安市雨城区上坝路社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与全国文明城市交融共创

2022年11月07日18:35 |
小字号

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也是各族人民凝聚“共筑中国梦”力量的源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提升城市影响力、竞争力的重要载体,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和追求的必然选择。

近年来,雨城区东城街道上坝路社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秉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的理念,真心实意地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实事,引导他们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与全国文明城市交融共创。

2021年12月,上坝路社区被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民族宗教委联合命名为第六批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示范社区)称号。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创新举措强化组织抓落实

上坝路社区居住着214位少数民族群众,包含白族、藏族、彝族、侗族、回族、蒙古族、苗族、羌族、土家族、壮族、畲族11个少数民族。

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营造多民族团结、和谐、融洽、共享的温馨氛围,发扬各民族心连心、手拉手的好传统,上坝路社区成立以社区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的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领导小组,结合省级民族事业发展项目制定方案,创新举措,强化组织抓落实。

通过召开班子会、网格员会、志愿者会等途径,开展“民族团结”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各方人士、少数民族群众,学习、贯彻《城市民族工作条例》《关于加强社区民族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社区服务工作的意见》等,让更多干部群众知晓民族政策、了解少数民族风俗习惯,让居住在辖区的少数民族群众知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识。

上坝路社区还结合实际,搭建了信息管理、通用语言交流、少数民族服务窗口、就业创业服务、法律援助服务、文化交流等六大平台,开展民族工作者培训、法律知识培训、民族文化交流、就业技能培训、普通话教学交流,制定和完善了社区法律援助制度、矛盾纠纷协调处置机制、走访慰问制度和信息共享机制等,社区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发挥模范作用,形成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长效机制。

上坝路社区依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采取印发宣传资料、制作宣传栏、LED屏滚动播放、入户走访等方式,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法律法规以及民族文化、民族习俗,营造人人珍惜民族团结、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与此同时,社区党委还多方筹集资金、整合社会资源,与书香龙溪志愿服务队、和龙茶厂合作共建了少数民族文化交流阵地;整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好了少数民族综合文化服务、矛盾纠纷调解、就业创业服务阵地;整合十二生肖广场及社区周边公共区域,建起了一处同心文化活动广场、多处民族团结进步景观,营造出浓厚的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浓厚氛围。

以增进各族群众感情为纽带

促进各族同胞交往交流交融

上坝路社区根据少数民族群众能歌善舞的天赋,为让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紧密融合,以增进各族群众感情为纽带,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提质扩面。

在每年的春节、元宵节、国庆节、中秋节、“六一”儿童节、重阳节、藏历年及10月民族团结进步月等重要事件节点,主动邀请各民族同胞开展闹元宵、包粽子、做月饼、品藏茶、打酥油茶、经典诗文诵读等活动,多角度展示交流少数民族文化、风俗习惯,使汉族居民和少数民族居民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欣赏、相互包容、相互帮助、手足相亲,促进各民族文化交流,增进深厚友情。

社区还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模范小区、楼院、家庭等各类评选活动,通过树立先进模范,宣传典型事迹,提高民族团结意识,营造各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和谐氛围。

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中,上坝路社区以真心服务惠民生,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少数民族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文明城市创建。居住在绿洲路128号大院的藏族居民彭友禄,长期协助管理大院日常事务,清理环境卫生,协调矛盾纠纷,宣传民族政策等,成为和谐大院的“推进者”,共建文明大院的“带头人”。

社区建立了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窗口和综合服务平台,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医疗、社保、计划生育、困难救助、政策咨询、劳动就业、子女入学等服务;在社区图书室设置少数民族图书专角,增加300余册少数民族文化、文字类书籍,供少数民族群众查阅、借阅外,也便于社区干部从中了解各民族风俗习惯及文化特征,为他们提供各类服务。此外,社区工作人员还主动上门为各民族老年群众办理退休验证、信息采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等,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真切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

在上门服务中,准确掌握少数民族群众就业情况后,开展小儿推拿技能培训、就业创业知识讲座等,并推荐了10多个就业岗位。

在整合社区各方资源方面,发挥网格化功能作用,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区管理网格化服务,责任人及网格干部定期到大院、小区了解、听取少数民族群众的意见建议,依托法律援助服务平台,先后走访少数民族群众及民族宗教界人士110人(次),多次召开民族团结一家亲座谈会,了解他们的需求与困难,采取措施,尽力帮助。(陈晓波  雅安日报记者  彭加权)

来源:雅安日报

(责编:彭茜、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