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农村“低碳社区”遂宁方案》发布 减排目标这样实现

2022年11月07日07:22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农村“低碳社区”遂宁方案》发布 减排目标这样实现

  近日,由农业农村部沼气科学研究所与遂宁市安居区联合制定的《农村“低碳社区”遂宁方案》对外发布,剖析了安居区常理镇海龙村“低碳社区”建设的经验做法。

  “今年4月,我们联合安居区,以沼气做引子,突出‘低碳共富’理念,在海龙村启动打造‘低碳社区’。”农业农村部沼气科学研究所科研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实地调研测算,海龙村村域每年碳排放2384.1吨二氧化碳当量,村里林地和农田土壤等每年能固碳1120吨左右,年净碳排放量为1264.1吨二氧化碳当量。

  如何实现“低碳社区”减排目标?海龙村依托现有资源,以“一核·三生”为理念,集成绿色低碳技术、形成绿色低碳文化体系。其中,“一核”即“可再生能源替代”,完善现有沼气生产单元,建设高效的沼气生产、处置、供应体系。“三生”即主要在农村生态领域、农业生产领域、农村生活领域着力,做好减排,主要做法包括建设环湖生态隔离带,加强林盘防病防火等措施提升林业碳汇;优化施肥方案,推进沼渣沼液还田,促进旱地农田土壤固碳;减少秸秆直接碳排放强度;强化沼气技术利用,减少来自粪便发酵的甲烷排放强度;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垃圾的处理体系、管理体系,减少污水垃圾无序管理的碳排放等。“海龙村每年因此可减少碳排放约1200吨二氧化碳当量,实现区域内近零碳生态。”(邹霞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若晔)

(责编:彭茜、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