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2022传统表演艺术走基层活动”正式启动

未来将开展48场展演20场非遗研学活动

2022年11月05日07:48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未来将开展48场展演20场非遗研学活动

  昨日上午,“2022传统表演艺术走基层”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演出在金牛区金泉运动公园举行。本次活动由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

  “2022传统表演艺术走基层”活动主题为“烟火成都,多彩非遗”,由“曲艺进万家”“木偶皮影校园直通车”“华乐蜀韵——民乐进校园”“成都非遗进校园”“成都非遗少年行研学活动”五部分内容构成。“接下来,成都市非遗保护中心将组织新创节目会同近年来创作生产的、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进社区、学校。”据活动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将开展48场展演,到10所非遗传承基地学校开展10场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20场非遗研学活动。“希望通过开展贴近生活、贴近人民、贴近实际的非遗传播活动,让广大市民更加近距离地了解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

  活动现场,“曲艺进万家”首场演出精彩上演。在演出开场,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研究院曲艺团带来了精彩的四川清音表演《中华巨轮破浪来》。紧接着,相声《如此垃圾》、谐剧《酒壮英雄胆》、情景快板《小日子大变化》、四川扬琴《家住天府》、小品《送奖》轮番上演,充分展现了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川剧绝活《变脸吐火》更是引来观众阵阵欢呼喝彩,金钱板《成都人》用成都方言唱出了新时代成都人的精神面貌。四川清音、四川扬琴、金钱板、谐剧、相声等成都特色曲艺形式荟萃,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高水准的曲艺展演。

  除了精彩的曲艺展演,活动现场还有糖画、面塑、绳编等非遗项目供市民了解和体验。“这次活动形式生动有趣,既有表演展示,又有互动体验,让老百姓知道在自己身边原来还有这么多非遗项目,并且大家都自发地感到应该去学习、保护这些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市民王阿姨表示,“希望能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新时代新征程,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将继续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以抓好2022传统表演艺术走基层活动为起点,认真做好各项非遗保护、传承和传播推广等工作,让‘烟火成都,多彩非遗’真实可感、深入人心,积极推动世界文化名城建设,为建设示范区、提质幸福城、打造都市圈、唱响双城记贡献力量,进一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吴雅婷)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